53名游客跟团去毕棚沟 走到半路发现遇到黑车黑导游

2015-10-04 06:57: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王明平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唐奇 饶颖 颜雪 王楠 实习生沈彬彬摄影报道

“把雕塑当座椅!”“用树藤荡秋千!”“花钱报团,走到一半遇临检,才发现大巴是下线的,导游是无证的!”……昨日,国庆大假进入第三天,市民向成都商报吐槽的热情依旧高昂,对多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

接到吐槽后,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并呈递旅游、交管等主管部门,力求多方努力,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在接下来的国庆假期内,成都商报将继续接受市民吐槽,每天还会从参与活动的读者中随机抽出一名幸运儿,奖励极米无屏超级电视一台。

游客吐槽

投诉:走到半路,发现旅游大巴是“黑车”

10月2日晚上7点过,游客陈女士致电成都商报新闻热线反映情况称,她和来自各地的游客共53人,报名参加了一家旅行社组织的成都到毕棚沟的两日游。10月1日下午,车辆行驶到汶川时,交警进行例行检查时将车挡下,发现他们乘坐的车辆不是正规的旅行营运车辆。

后来,旅行社另外安排车辆及导游过来。但是由于上述情况,他们的整个旅行行程安排被打乱,在景区游玩得也很匆忙。成都商报记者随后从汶川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今年9月30日,国道213线阿坝州茂县境内发生塌方后,汶川县交警大队大队长长生带领民警在汶川县境内姜射坝大桥管制点,对来往车辆进行管制,重点劝返9座以上的客运车辆和货运车辆。

10月1日下午1时许,长生和执勤民警正准备劝返一辆客运大巴时,发现车牌为川U32571的客运大巴车颜色陈旧,车身没有标明所属公司字样。民警要求驾驶员冷某出示证件,驾驶员出示了驾驶证和行驶证,但行驶证显示,该车车主是个人。按照法律规定,个人是不能从事大型客车运营的。民警随后让驾驶员出示道路运输证时,驾驶员无法出示道路运输证。

民警当即将该车暂扣,并联系当地运管和旅游执法部门前往现场,该案移交汶川县运管和旅游部门进行调查。

调查:车是“黑车”,导游也是“黑导”

随后,汶川县运管所所长赵兴带领执法人员前往现场。经调查初步认定,川U32571大巴车涉嫌非法运营,该车是一辆“营转非”(营运车辆转非营运)车辆。车主徐某系彭州市人。

据调查,该车10月1日在成都市营门口立交桥处,上客53人(车辆核载55人,加驾驶员和导游2人,实载55人),车上游客是由成都发现之旅旅行社组织,前往毕棚沟旅游。

10月1日下午两点,旅游局责令导游重新安排车辆将游客转走。“车辆因为涉嫌非法运营被暂扣处理。”赵兴介绍,下一步将会对驾驶员涉嫌非法运营的行为进行调查并严厉处罚。

“带团的导游没有导游资格证,属于非法带团。”据汶川县旅游局局长周光辉介绍,车上一名自称是导游的男子,其实本身并无导游资格证,他是借一名有资质的导游赵某的资格证。“我们暂扣了赵某导游证,以及行程计划表。”

旅游部门:将对涉事旅行社和导游进行处罚

周光辉说,黄金周期间,阿坝州以及汶川县旅游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事发后,县旅游局责令旅行社重新安排有从业资格的导游和车辆将游客转运,继续行程。据了解,下一步旅游部门将对涉事旅行社和涉事导游等进行处罚。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个标明为发现之旅旅行社854XXXXX的电话号码,记者拨打该电话,对方确认系旅行社值班工作人员,并表示,她不清楚具体情况,需要向公司负责人询问了解情况。但约一个小时后,当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时,对方表示打错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