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幼儿园教书25年 9个娃父母都是她学生

2015-11-10 07:36:1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杨雪

理县幼儿园教师周安蓉扎根幼儿教育20多年。

在四川省阿坝州理县通化乡甘溪村幼儿园,一共有22名孩子在读,最小的3岁,最大的6岁。周安蓉是唯一的老师。

早上10点过,周安蓉在幼儿园教室里教完孩子们当天的早课,让他们排好队,一个一个走到教室门口的小空地上做儿童操。有4个孩子请假没上课,18个大大小小的孩子排成3排,高矮不一,跟着她挥手伸脚,十分认真。

51岁的周安蓉一直挂着笑容,不时纠正年龄偏小孩子的动作。帮这个扯扯衣服,帮那个正正发卡。 从1989年开始,她已经在甘溪村幼儿园当了25年老师,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她带过的学生。

  刚办幼儿园孩子得自带桌椅

“刚办幼儿园那阵,桌子椅子都没有,娃娃们得自己从家里搬来。”周安蓉是甘溪村本地人,她自己生了孩子后发现,因为没有幼儿园,村里10多个娃娃都在家玩耍。她心里开始有个念头——自己来办个村幼儿园。

1989年,周安蓉开始把甘溪村幼儿园张罗起来。此时她的大女儿已经3岁,小儿子也1岁多了。带着自己的孩子,和村里的十多个孩子,身体并不好的周安蓉在村上的废弃仓库里,办起了甘溪村第一所村幼儿园。

在随后的20多年里,辗转经历了换教室、生源少幼儿园停办等等事情,现在,甘溪村幼儿园在村委会终于有了2间课室,门前的空地作为活动场所,充分满足让孩子们玩耍的需要。

  学生最多时 班上有30多个孩子

以前带过的孩子们慢慢长大,结婚生子,又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周安蓉这里来。班上22个学生,周安蓉扳着手指头一个一个数,“敏敏 、豆豆、张晓……我现在班上有9个娃娃的爹妈是我以前的学生。”

25年里,周安蓉班上孩子最多的时候,达30多个。她一个人忙不过来,丈夫就承担了学校里的杂事。

什么时候退休呢?“总之能做得动一天,就继续做下去吧。”周安蓉抱着班上的小姑娘一边扎辫子,一边轻声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雪 摄影 吴小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