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背包客”混进藏家小院 偷得百万金银首饰

2016-01-17 00:38: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李天宇

  嫌疑人指认盗窃物品。

  警方查获的赃物。

  7月的夏日,日当正午,阿坝马尔康英波洛村显得很安静,村民们均外出务农,直至黄昏才返家。这时,一名不速之客走进村里,一顶帽子几乎将脸遮住,背着一个旅行包,还戴着一副手套,他四处环顾无人,翻过小院外墙,再熟练地抓着藤蔓爬到了二楼卧室,将主人家金银首饰统统装进包里,随后坐车直奔300多公里外的成都……

  从2015年7月至10月,马尔康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居民家中价值连城的财物被洗劫一空,粗略统计至少上百万元。警方调查发现,这一幕幕案件的导演,正是这名神秘的“背包客大盗”。

  1月15日,阿坝州马尔康市公安局办案刑警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抓捕背包客大盗的详细经过。

  藏家小院连遭“黑手”藏刀珊瑚被盗

  7月12日黄昏,英波洛村村民泽某(化名)和妻子忙完农务返回家中,却发现卧室一片凌乱,床中间的箱子被打开,空空如也,存放在里面的祖传藏刀、名贵珊瑚、银元不翼而飞。“家里遭小偷了!”泽某探出窗外寻找小偷的踪影,但寥寥无人,他立即向当地公安报了案。

  无独有偶,从2015年7月起,马尔康镇、卓克基镇、梭磨乡、白湾乡等多处乡镇陆续接到入室盗窃的报警,藏刀、珊瑚耳环、金子、金手镯、银元、铜钹、铜壶、金刚杵等居民保存了一辈子的压箱珍宝被一洗而空。“还有的村民家中被盗多次,无法确定被盗具体时间,有的时间跨度长达1个多月,如此多发的案 情在当地还从未有过,”办案民警说。

  马尔康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不久,通过各地反馈的排查结论和人物形象刻画,导演这一系列案 件的黑手浮出水面——“背包客大盗”。

  “背包客大盗”踏遍3省

  300多公里外的成都,36岁的张强(化名)将偷来的藏刀和珊瑚卖掉,换来了将近16万元。这名“背包客大盗”拿着这笔现金整天流连于高档宾馆、洗脚房和麻将馆,玩累了就回到位于迎宾大道的出租房里。

  “当把手里的钱花销一空时,他就会专程坐车进阿坝偷东西,”办案民警说,张强是甘孜州丹巴县人, 从2003年就开始偷盗,至今已“三进宫”。2013年刚放出来再度“重操旧业”。凭借对阿坝甘孜等地的熟悉,他假扮成一名背包旅行客,专门对藏家小院下手。7月12日中午,他到英波洛村,一张脸裹在厚重的背包客衣装下,为了避免留下手印,特意戴了一副手套。一阵寻觅后,他看见泽某的小院上了门锁,判断家里没人,于是翻过围墙,攀爬房屋的土木外墙进入卧室,径直打开箱子,将藏刀和金银首饰一并装入包中后,然后赶往汶川和中间人碰头,两人再马不停蹄赶到成都立即销赃。

  从2013年年底到2015年11月,张强的足迹踏遍了3省5地14县,作案46起:西藏林芝地区作案2起;云南香格里拉作案1起、迪庆州1起;四川理县11起、黑水县5起、小金县2起、松潘县2起、金川县5起、甘孜县2起、康定县2起、稻城县2起、理塘县1起、巴塘县1起、马尔康县9起……警方初步估计,被盗物品价值至 少上百万元。

  母亲感化 大盗主动招供

  警方根据嫌疑人作案特点,在城郊、乡村蹲点布控。然而,三个月过去,张强如同消失一般了无踪迹。11月25日,马尔康县松岗镇直波村传来消息:“背包客大盗”在当地现身!

  马尔康刑警专案组人员与当地派出所、治保队员共10余人赶到直波村。此时,张强已翻进了一家院落行窃。为了不打草惊蛇,身着便装的治保队员将前后院全部包围,待目标锁定,民警迅速冲进屋内,张强傻眼了,双手一摊,刚盗得的首饰掉了一地。

  “知不知道为什么抓你?”面对警方的讯问,张强却直摇头,坚称不知道,“他以为戴了手套,留不下证据。”办案民警说。可是,当谈到家人,张强却沉默了,第三次服刑期间,老父去世,但他未能在堂前尽孝,如今,只剩下七旬的老母独守空房,这成了一位儿子心中最大的痛。

  老母赶到了派出所,看见戴着手铐的儿子,声泪俱下,“你一定要认识错误,早点出来陪我。”听到这话,张强失声哽咽,向民警坦白了所有的罪行。在他的指认下,警方在销赃地和他的出租屋内,起获了大量被盗财物,价值20余万元。

  目前,张强已被刑事拘留,系列案件仍在持续深挖当中,剩余赃物也正在追缴。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李天宇(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