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12个“郑镭” 谁才是被盗车主人?

2016-04-27 06:25: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挡获了一辆被盗CRV越野车,可在返还的时候却犯了难:车辆信息中登记的手机停机,原住址已被拆迁,全国同名同姓的车主有112名,锁定车主如同大海捞针……最近,阿坝红原的民警就遇上了这个头疼事。不过,民警采用了数学常用的“排除法”,逐步缩小范围,并最终找到了这位车主。

4月26日,记者从阿坝公安了解到,在返还被盗抢汽车工作中,查找失主成了一个新的难题,面对失主手机停机、住址变动、车辆信息被毁改等情况,阿坝公安用尽了几乎所有办法联系失主,逐一比对核实车辆信息,及时通知失主领回车辆。通过努力,停放在汶川县的43辆盗抢汽车中,已有26辆找到了失主。

上百同名同姓人中锁定

4月17日,湖北省荆州市的郑镭(化名)接到了阿坝公安民警的电话,“什么,我的车找到了?!”2年前,郑先生驾车和家人来到四川旅游,晚上将车停在无人看守的路边,一觉醒来,爱车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今年1月,红原县民警在路检路查中挡获一辆被盗CRV,根据车辆发动机号、车架号很快找到了失主郑镭的信息。但是进一步联系却遭遇“碰壁”:登记车辆时使用的手机停机,原住址也已被拆迁。一时间,寻找陷入僵局。

眼看车辆一天天破旧下去,负责返还被盗汽车的阿坝州公安局民警王德勇决定“另辟蹊径”:利用车主姓名和家住湖北省荆州市这两点,在全国常住人口信息库内搜索车主信息,倒查车主电话。

搜索结果让王德勇吓了一跳:全国共有112名叫“郑镭”的人。怎样继续找下去?王德勇和同事利用排除法,排除非湖北荆州籍的人员,很快,109名“郑镭”被刷了下去,剩下3名荆州籍“郑镭”,他们中的一人就是这台CRV的车主。

随后,民警查到这3位荆州籍“郑镭”的电话号码,逐一查询,最终确认了湖北省荆州市市民郑镭为被盗CRV车失主。

朋友圈成找失主新手段

“查找车主的过程,不亚于侦破一桩刑事案件”,王德勇告诉记者,手机停机、住址变动、车辆信息被毁改,常常成为摆在民警面前的难题。

4月17日,王德勇发现一辆五菱面包车在相关系统中没有信息显现,判断该车被盗时可能还是新车未上户。于是,他和同事在微信朋友圈、QQ群公布了车辆的发动机号、车架号和外观照片,试图寻找车辆主人。

不到1小时,一位在五菱4S店工作的网友就私信民警,在4S店内查到了该车和车主信息。经警方查证,该车车主系甘肃省永靖县孔先生,2015年为了做生意方便,刚从4S店内提回新车,还未上户就被偷走,相关手续也一同被盗。孔先生懊悔不已,因为他向民警报案时,甚至记不住自己爱车的发动机号、车架号等相关信息。

丢了爱车怎么找?关注阿坝公安微博查询266辆被盗抢车信息

王德勇说,去年11月以来,全州收缴了425辆被盗抢汽车,向失主返还200多辆。假如您的爱车被盗,应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失主可以登录新浪微博,在@阿坝公安 中查看第1至6批266辆无主盗抢车辆详细信息。也可以关注王德勇的新浪微博@王警官说车,获取更多的车辆信息,也可以加入他创建的寻车QQ群(群号:274236348),该群一旦有新的被盗车辆被挡获,就会发布相关信息,解答车主们的疑问。目前,寻车QQ群成员已近1000人。

王德勇郑重提示,返还被盗抢车辆时,公安机关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请广大车主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如果有车主发现类似骗局,请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

相关链接

我省半年挡获被盗抢汽车1752辆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李天宇)4月26日,记者从全省重点地区盗抢汽车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2015年11月1日起,四川省公安厅在成都、阿坝、甘孜等重点市(州)部署开展了全省重点地区盗抢汽车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省重点地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99名,挡获被盗抢汽车1752辆,打掉团伙61个,召开集中返赃大会71次,挽回经济损失折合1.53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