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转正” 每年至少有9对黑颈鹤在此繁殖

2016-09-26 06:01: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徐中成

  水鸟在若尔盖花湖湿地嬉戏。(若尔盖环林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近日,记者从阿坝州林业局获悉,若尔盖湿地公园已通过国家验收,由“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正式转为“国家湿地公园”,这也是阿坝州建成的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主要由白河和黄河主河道构成,总面积为2662.7公顷,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2011年12月,若尔盖湿地公园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试点建设中,若尔盖以生态恢复为核心,以湿地保育为重点,投资近7000万元,在黄河及白河的主河道、瓦延诺尔措湖周围岸边等区域栽植高山柳666.58万株,形成面积约99.69公顷的护岸林和以黑颈鹤为主的水鸟栖息地18.2公顷。通过栽种本土草木,恢复湿地植被,增加草原面积17.06公顷。

  若尔盖湿地公园的建成,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据监测发现,从2014年12月起,每年至少有9对黑颈鹤在此繁殖,而资料显示,2012年之前每年仅5至6对。分布的国家一级珍稀濒危植物山莨菪,其分布面积和数量均有所增加。而若尔盖湿地公园内游客人数也从2011年的试点前11万余人次,增至2014年17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从369万元增至2854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