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车贼一夜狂奔300公里阿坝销赃 民警3天跨省破案

2016-12-01 06:00: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李天宇

阿坝州警方正在执行车辆盘查工作。

警方挡获犯罪嫌疑人和被盗车辆。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与青海省、甘肃省交界,全州以高海拔山区为主,317和213国道线贯穿全境,并通往青海省、甘肃省。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交通线路,过去,这里成了被盗抢汽车运赃、销赃的主要通道,也成了汽车被盗的高发区。

四川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于2015年11月,部署了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项行动。阿坝州公安机关全州联动、层层设卡、警种配合、群众参与,打击盗抢汽车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共追回被盗抢汽车657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2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向车辆失主返还被盗抢汽车520辆,盗抢汽车违法犯罪活动上升势头基本得以遏制。

民警假扮修车工夜擒偷车贼

10月21日凌晨1时,阿坝州小金县沃日乡境内,3辆雅阁轿车穿行在省道303线上。只听一阵急促的刹车声,3辆车被拦了下来。车上3名男子定睛一看,一辆拖车挡在路中,后面拖着一辆故障汽车。同时,一辆汽车从后面的小路包抄而来,堵住了3辆车的后路。突然,刚才还在装载故障车辆的“工人”几个箭步,冲到3辆轿车边,“我们是警察,不准动!”

时间回到7个小时前。10月20日晚,小金警方掌握到,当晚将有3辆被盗汽车途经小金县,前往他地销赃。小金县公安局甲歌政委到被盗汽车必经之地,设下埋伏圈,假扮修车工人守株待兔。

面对民警突查,3个盗贼拼了命想打开车门逃窜。民警唐贵富和同事冲上去紧紧按住车门,任凭车门反复猛烈撞击自己的身体,没有退让一步。随后,增援队伍赶到,将盗贼拿下。

盗贼李某向警方坦言,以前偷车都走理县、茂县过,但现在卡点查缉盗抢汽车太严格,为了安全,才想到翻夹金山通过小金县销赃,没想到还是没能逃出法网。

一夜狂奔300公里盗贼逃到阿坝销赃

11月21日,红原县城一家娱乐场所内,王某和田某正怀揣着一摞摞的钞票,唱歌喝酒玩得正嗨。突然,几个民警出现在眼前,面对强大震慑,两人低下了头,瘫坐在沙发上。

4天前,阿坝州马尔康市白湾乡村民罗某,将新买的面包车停放在马尔康镇政府附近。趁其上街办事,王某、田某和另外2名同伙快速将车偷走,一夜狂奔300公里,逃到阿坝县。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躲得再远,也会成为瓮中之鳖。被抓获后,王某和田某供认了盗车罪行,罗某5万多元钱买的面包车,被1.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他人。

3天后,民警将另两名嫌疑人抓获,同时在青海警方的帮助下,被盗汽车从青海省追回。

民警穷追不舍盗车贼逃得累瘫在地

9月27日凌晨,阿坝县一辆雪佛兰轿车被盗。接警后,阿坝县公安局几小时后,就掌握了被盗车的去向,一同被锁定的,还有一辆专门为盗车贼打前战的“开道车”。

9月28日上午,阿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尕让彭措带领9名民警,在河支乡发现涉案开道民用车踪迹。正当民警展开包围圈实施抓捕时,盗车贼跳下车,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一路狂奔。尕让彭措立即带领民警,一路追赶。最终,盗贼累瘫在地,束手就擒。面对民警亮出的手铐,他只说了一句:“让我歇一下,再抓我。”

经审查,盗车贼交代了在阿坝县街头盗窃雪佛兰轿车1辆,及其他三轮摩托车的事实。

新闻背景

“六个必查”

阿坝公安重拳打击

盗抢车辆违法犯罪活动

过去,阿坝州各类盗抢汽车违法犯罪活动呈蔓延上升势头,群众购买、使用盗抢汽车行为突出。阿坝公安结合盗抢汽车管理实际,制定了《阿坝州公安机关涉案车辆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安机关在登记、移交、保管、处置、监督、问责盗抢汽车中的职责任务。

阿坝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刘波涛要求做到无牌无证车辆必查,伪造、挪用牌照嫌疑必查,伪造行驶证嫌疑必查,车、证不符必查,车门、车锁、电锁开关有撬痕必查,驾驶人、乘车人言行反常必查的“六个必查”。启动了全州8个省级盗抢汽车查缉卡点和9个临时查缉卡点,24小时、全天候轮流查缉。刑侦、交警、特警、派出所等多警种形成警种联动、合成作战。

州公安局动员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和广大群众,树立自觉抵制购买使用赃车行为,提升公民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违法行为。对行动期间顶风购买、使用赃车的国家工作人员,一律移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黄元正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阿坝公安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