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在全国率先启动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 全县八成群众定期免费体检

2016-12-19 07:52: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徐中成

  医生正在为参加体检的群众量血压。本报记者徐中成摄

  本报制图/李梅

  11月下旬,第9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阿坝州汶川县受邀参加大会“健康中国建设”分论坛,并在论坛上介绍了汶川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的创新经验,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

  “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汶川县慢性病、地方病患者和伤残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30%左右。基于此,2010年汶川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2012年正式启动全民健康示范县创建,并开始推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如今,在全民健康管理方面,汶川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伍排勇 本报记者 徐中成

  惠群众 免费体检20余万人次

  12月10日,在汶川县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56岁的曹刚正耐心地为一名群众解读体检报告中的部分关键指标。

  曹刚是汶川县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目前,健康管理中心是医院最大的一个科室,有30多名医务人员。

  2012年,汶川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民参与、全面覆盖的要求,依托捐赠的3台移动诊疗车,通过整合各方资金、政府“兜底”的筹资方式,在公立医院中实施全民健康免费体检。体检标准为每人300元,每两年进行一次。

  刚开始群众对免费健康体检并不“感冒”。对此,承担体检任务的曹刚和医院同事就提前半个月动员宣传,并带着3台移动诊疗车进乡入村开展体检,对行动困难的特殊群众,还组成小分队上门体检。“没想到,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免费体检。”威州镇七盘村村民赵伦军对这项工作很满意。他说他每次都要参加,身体出了状况,可以随时咨询医生怎么提前预防和治疗。

  数据显示,目前,汶川县已累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20余万人次,建立健康档案9.4万份,群众定期体检比例由2010年的20%上升到2015年的80%;建立慢性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免费为体检发现的4179名高血压、2018名糖尿病、336名乙肝、47名结核病患者提供确诊和复诊服务,实行连续精准管理;同时,搭建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为引领的省、县、乡、村四级医疗协作平台,采取乡村医生签约模式,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确保大病不出县。“目前,全县平均寿命高于75岁以上。”汶川县健康办主任刘杰说。

  建标准 580个健康标准被采用

  夜幕降临,汶川县城的锅庄广场很热闹,当地人会在这里跳起欢快的歌庄。“不同季节放不同音乐,跳多长时间的锅庄舞蹈,我们都有严格标准。”汶川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杨国琪说,比如夏天,跳锅庄的时间为19:30-21:30,音乐偏舒缓。冬天跳锅庄时间为18:30-20:00,音乐偏激烈。

  汶川创新提出了全民健康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将其作为支撑全民健康示范县创建的重要载体。同时,聘请多家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组成总体专家咨询组,为其提供智力支持。

  2011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汶川全民健康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列入国家级试点项目,在医疗卫生、公共教育、健康文体、健康环境、健康就业、食药安全六大领域、十三个分领域试点,探索建设汶川全民健康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试点推进中,我们编制国家标准109个、行业标准110个、自制标准355个,申报区域性地方标准6个,共580个。”刘杰透露,目前,这580个标准已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验收,并被采用和推广。《汶川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基本要求》中的4个标准就被推广应用到阿坝州心理健康中心、四川省1+1心联小屋。“这4个标准都是由我们映秀七一中学编制的。”映秀七一中学心理学教师陈和琼回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对于家庭重组、单亲家庭,很多学生不接受。对此,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组,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开始摸索对学生进行心理抚慰,并形成了一套覆盖校园心理辅导室设施设备配置、校园心理辅导教师任职资格、校园心理辅导流程等的严格规划的标准。“有了具体标准,怎么进行心理抚慰,一看就清楚了。”陈和琼说,通过对学生的心理抚慰,学校高考成绩一直保持在阿坝州前三位。

  编规划 大健康理念引领生活

  “5·12”特大地震给汶川带来灾难,也让汶川感受到了人间大爱,汶川人更加懂得追求健康和幸福生活的意义。

  今年,汶川提出,将以健康生活方式、公共服务、经济、文化、环境五大内容体系的大健康理念,建设全民健康幸福汶川。“将通过两大动力牵引来实现目标。”该县县委书记张通荣说,一是以全民健康为基础,推动民生改善。二是以健康为指引,发展健康经济。

  汶川已编制了《汶川县生态康养区总体规划》,突出南林北果+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美旅、美食、美体、美居康养为品牌内涵,打造生态康养服务产业,形成川西北特色生态康养目的地。

  漩口镇群益村是汶川美旅康养的一个重要点位,由于空气质量好,农家饭菜可口,每年5月-10月到此康养的游客特别多。漩口镇副镇长董亮说,今年,全镇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万元。

  12月14日,村民李进正忙着组织工人搭架子,扩大农家乐规模,“将新增加6个房间,在明年4月完工。”

  目前,该村已有12家农家乐营业,正在装修的有7家农家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