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龙藏村村委会建公共浴室"考官"连发三问 问了啥

2016-12-22 07:02: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记者随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抽查工作组走进阿坝县龙藏村——

□本报记者 徐中成

点位

阿坝州阿坝县龙藏乡龙藏村,有263户1359人,是龙藏乡最大的一个村。全村有贫困户80户423人,是阿坝县35个贫困村之一。

直击

龙藏村今年即将摘掉贫困帽,退出脱贫村行列。12月14日下午,村上迎来了由省委宣传部、省红十字会组成的2016年度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抽查工作组。

一下中巴车,验收考核抽查工作组第九组“主考官”、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刘龙章就跟10余名“考官”分任务,根据村上有无硬化路、卫生室、集体经济等多个具体脱贫指标,逐一检查验收。

入户硬化路修好了没有?文化室有哪些书籍?有没有通信网络?村民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没有?……针对每一项脱贫指标,“考官”们不仅听介绍、看展板、查资料,还认真问情况、算收入,详细了解龙藏村的实际变化。

从村委会办公室出来,一阵轰隆隆的锅炉声响引起“考官”们的关注。原来,龙藏村村委会修建的公共浴室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春节前就要投入使用。”龙藏村第一书记吕军介绍说,公共浴室分男、女两间,每间面积约20平方米,各有6个洗澡小间。

“为啥要建公共浴室?”“考官”们一边看锅炉间设备一边发问。吕军马上回答,村里的房屋均是土墙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漏出的水容易淋湿墙面,村民们并不“感冒”。

“没建公共浴室前,村民洗澡怎么办?”“考官”们追问。“很多时候大家都去阿坝县城洗澡,洗一次10元钱。”吕军经过详细调查,觉得很不划算,于是从县上争取29万元资金,修建了这个用煤炭加热的公共浴室,“现在一年四季都能保证有热水,方便得很。”“公共浴室建好后怎么营运?”“考官”们刨根问到底。“投入使用后将承包给村里的能人,村民在此洗澡每人次一元钱,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按户分红。”吕军接着说,紧挨公共浴室配套修了一个小卖部,这也是集体经济的一部分,村民洗完澡可以在此休息,买水喝和买日用品。“这样的谋划很合理,不但解决了村民洗澡难题,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主考官”刘龙章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

依托丰富的草场资源,龙藏村还建起牦牛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脱贫,目前已养了40多头,还要买近500头。“明年,村里人均有望分红447元。”吕军介绍。

更多的变化正在龙藏村发生着——家家户户修通了入户硬化水泥路,7户易地搬迁贫困户搬进新房子,流转土地133余公顷种绿豌豆和油菜,村里45名年轻人开始组团到青海等地打工。

对话“考生”

龙藏村第一书记吕军:

每个村民家至少走了五六次

记者:“考试”成绩似乎还不错,过程应该很艰辛吧?

吕军:去年11月起,我从阿坝县政协机关到龙藏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里,我和乡、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了解村民贫困原因,制定帮扶措施,每个村民家至少都走了五六次。

记者:但脱贫奔康的路并没有终结。

吕军:确实还有不少问题。拿修房子来说,每年6月至8月村民们都要上山挖药,今年这个时候恰好是村里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的关键时刻。由于气候原因,施工工期短,施工方人手少,我和乡、村干部就一点一滴帮村民修房子。

记者:经历了验收考核,有什么心得体会?

吕军:做任何工作都要实实在在,尤其是精准脱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

评分栏

加分项:①干部十分熟悉脱贫政策、脱贫标准。②修建公共浴室、小卖部和牦牛养殖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③家家户户都修了入户硬化水泥路。

减分项:①有2户刚出生2个月的新生儿未纳入人均收入统计。②增收渠道相对单一,政策性收入占家庭收入比重过大,约占60%以上。

“主考官”点评:龙藏村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大河有水,反哺了周围的“小河”。但政策性收入占家庭收入比重过大,村民自身、包括当地集体收入的占比还较低,持续增收的能力有待提升。一旦政策性收入降低了,村民返贫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这亟待关注,并努力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