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原建起2300多个暖棚冬春季也能挤牦牛奶卖

2017-03-14 06:10: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中成

本报讯 (记者 徐中成)3月9日一早,阿坝州红原县龙日乡壤噶夺玛村牧民索朗骑起摩托车,赶往村上的壤夺牦牛产品销售合作社卖牦牛奶。“每天能挤5公斤多牦牛奶,冬春季每公斤能卖14元左右。”索朗说,得益于牲畜暖棚,今年冬春季家里的200多头牦牛不仅没掉膘,还能继续挤奶卖。

几天前,红原县迎来今年入春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往年,为保证母畜、幼畜的膘情,降低牲畜死亡率,当地牧民基本不挤牦牛奶。今年却不一样,索朗家140平方米大的钢架暖棚里堆了不少青干草。“牦牛特别爱吃,产的奶也会更多。”索朗一脸喜悦。

壤噶夺玛村有230多户人,全村以养牦牛为生。这几年,得益于惠民政策,全村40%的村民建了暖棚,30%的村民种了草,每家每户都储备了青干草。村支部书记桑都告诉记者,从去年冬天到现在,村里平均每天卖出牦牛奶300多公斤。牦牛奶通过加工成酸奶,再卖往成都等地。

这几天,在瓦切镇唐日村,38岁的村民旦真贡一天要接好几个电话——都是买青干草的。2015年起,旦真贡带领村里的牦牛养殖合作社社员种草。今年春季,合作社光青干草就卖了10多万元。

牦牛养殖一直是红原县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然而,牦牛养殖却难以跳出“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2012年起,红原县开展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鼓励牧民建暖棚、修牧道等,推进牧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养畜经济效益。数据显示,目前,红原县已建起牲畜暖棚2355个,人工种植优良牧草61万亩。“今年起,还要在全县每个贫困村培育3至5个种草大户。”红原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副局长郭荣华透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