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在生态扶贫上下“绣花”功夫 养牦牛不再是牧民唯一致富渠道

2017-03-25 06:13: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徐中成

  “脱贫就靠这些花草了。”3 月 23日一大早,42岁的贫困牧民罗科骑着摩托车到若尔盖花湖湿地进行日常巡护。从去年9月当上湿地保护员后, 到花湖湿地巡护成为罗科每天的主要工作,“每月补助830元”。

  作为国家和省连片扶贫开发地区,阿坝州13县(市)都是贫困县,且呈现贫困分布广、程度深、返贫率高的特征。打赢脱贫攻坚战,天蓝、山青、水绿,是阿坝最大的发展优势。“家底” 并不殷实的阿坝,坚定不移地选择在生态扶贫上下“绣花”功夫,打造以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增长极, 探索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路子。

  罗科家住若尔盖县阿西乡罗叉村,全家五口人,因缺致富技术生活贫困。如何有效帮助像罗科这样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若尔盖县县委书记泽尔登说,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 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提到要改进脱贫攻坚帮扶方式,既切中要害,又很接地气, 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必须要拿出‘绣花’功夫,将脱贫攻坚往深里推、往实处做。”

  结合森林湿地管护面积广和防沙治沙工程多的实际,若尔盖转变森林管护模式、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采用“原有管护+生态护林员”的扶贫模式,并选聘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参与森林管护、 湿地管护、防沙治沙工程后期管护等工作,实现在保护良好生态的同时分享生态红利,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若尔盖县环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选聘森林管护员264人、湿地管护员24人、 防沙治沙工程后期管护员12人。“300名贫困户每人每年能从生态保护中实现增收9960元。”

  “阿坝州已制定生态建设扶贫2017年实施计划, 将利用森林保险资金和生态护林员资金聘用1023个村4219名贫困群众从事森林管护、 湿地保护,从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实现脱贫增收。” 阿坝州林业局退耕办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引导贫困农牧民参加或组建劳务合作社,参与生态建设项目的劳务务工;引导贫困农牧民参加或组建林木种苗合作社,生产培育沙化土地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项目所需林木种子、苗木,促进农牧民增收。

  “养牦牛不再是牧民们唯一的致富渠道。”阿西乡党委副书记泽登磋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牧民认识到,依靠良好的生态草原搞旅游业,收入会更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