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亲人失联 4人确认遇难 阿坝特警仍坚守救援现场

2017-06-26 05:54: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多名亲人遇难,高猛(中)蹲在现场,悲痛不已

高猛正经历着人生中最为煎熬的时刻。在6月24日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垮塌中,他的8名亲人失联,他曾一度抱有希望,然而随着现场救援消息的传来,这种希望正渐渐走向绝望。据昨日下午茂县应急办消息,截至当日14时,共挖出10具遇难者遗体。其中,有4具是高猛的亲人,而他的另外4位亲人仍无音讯。

面对亲人的遇难和失联,作为阿坝县特警一大队的一名救援特警,高猛选择了强忍悲痛,忙碌在救灾一线。从24日下午抵达现场后,他一直坚守在救援岗位上。“保障救援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祈祷。”他说。

正在执行任务

新闻里传来老家垮塌消息

24日一早,正在阿坝县当地执行任务的高猛被领导叫住,“你看看新闻,你们村那边遭泥石流垮塌了”。“不会吧!”高猛心里一惊,赶忙掏出手机,浏览各大媒体不断发出的消息,“遭了,我几个舅舅舅妈,还有外婆都在那里啊。”

那一刻,高猛完全懵了。他尝试着给父母、舅舅、舅妈、大娘取得联系,但电话拨了好几遍没有一个能接通。“如果真的都出事了咋办?”高猛一次次告诉自己“不会有事的”,但还是做了最坏的打算。随后,他向领导请了假,希望能赶回家看一下。

几乎同时,阿坝县特警二大队和四大队也接到了赶赴垮塌现场救援的消息,高猛正好随车往回赶。回家路上,他不停往家里拨电话,同时向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好友取得联系,打探家里的情况。幸运的是,十多通电话后,母亲的电话终于通了,“但她并没有给我说实情,只说应该没得啥事,让我不要慌。”

24日下午5点半,特警队车辆抵达垮塌现场。这时,随着各个救援队和社会救援车辆的进入,原本请假回家的高猛却顾不上家人,又再次走上岗位负责疏导现场的救援车辆,维持救援秩序。

希望渐渐渺茫

8名亲人失联 4人确认遇难

电话里,家人说“不会有事”,让高猛悬着的心稍稍放了下来。他还一度抱有希望,“电话只是暂时没人接”。然而,真正到达现场后,他才发现,这种希望已经非常渺茫,“整个村子比原来高出了十几米,全是泥土、沙砾,一块块的石头”。

而随着救援现场一具具遗体被发现,高猛更是一步步走向了绝望。24日下午,救援人员发现的最早两具遗体正是高猛的亲人,“是我二舅和二舅妈。一开始还不信,但去现场一看,就是他们,唉……”

高猛介绍,自己的家在新磨村的隔壁,因为3个舅舅和外婆、大娘都住在新磨村,自己从小就经常在新磨村生活,“长期居住6年”。而在这次山体垮塌中,3个舅舅和3个舅妈以及外婆、大娘等8个人都失去了联系。目前,随着遇难者遗体被发现,已确认的多具遇难遗体中,有4名都是自己的亲人,“除了二舅和二舅妈,还有三舅和三舅妈。”

昨日上午,在垮塌现场的高猛,一看到有遇难人员被发现,都会前去查看,看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的亲人,“当然,希望一直都不要看到他们,我要的是他们能够给我回电话。”

强忍悲痛执勤

保障救援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祈祷

曾经美丽的村子如今变成了一片沙砾,曾经熟悉的面孔可能再也见不到。昨日,站在救援现场,高猛不时抹眼泪。从小,高猛就待在外婆家,由外婆一手带大,村里的各家各户都再熟悉不过,“一放假就到处跑,这里的人都很熟,就像家人一样。”

如今,高猛依然期待着外婆的好消息,尽管希望渺茫。他说,从上学开始都是外婆在照顾自己,工作后每次和外婆通电话也总会说上许久,“电话里,每次她都会叮嘱我要听话,干警察工作要注意安全。”而每次休假回家,高猛也会给外婆送上一份礼物。

而对于已经确认遇难的两个舅舅和舅妈,高猛同样难以接受。“他们一直对我很好,之前参加工作的时候,考虑到阿坝县比较远,工作辛苦,干警察又有一定危险性,还曾一度劝我不要去……前不久,弟弟结婚的时候,还给我打电话,要我也加快进度……”说起舅舅舅妈的点点滴滴,高猛一度哽咽,“他们才四十多岁啊。”

尽管亲人遇难,但高猛仍强忍悲痛坚守在现场,保障现场救援秩序。“我是本地人,熟悉这里的情况,外地的救援人员都在这里付出,我更要参与其中。”高猛说,“况且,这里不仅仅有我的外婆、大娘,村里人也同样是我的亲人,保障救援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祈祷。”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阿坝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