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纪委:尊师重教 别因违规“谢师宴”踩红线

2017-07-18 14:06: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

7月17日,汶川中学的张霞老师,拒绝了两个学生家长的宴请。她说,孩子考得好,被提前批次录取,就是对自己教学的最大肯定和感恩,家长的心意领了,宴席肯定不会去的;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班级50多个学生,还教了另一个班60多个学生的教学,如果一个学生请吃一顿,自己整个暑假光是吃都忙不完。张霞还说,学生上大学还需要不小的开支,阿坝州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吃一顿饭无异于学生家庭鸡脚杆上“刮油”,心难安。

阿坝州教育局负责人说,去不去参加谢师宴的决定权在老师,不管学生、家长怎么宴请,只要老师拒绝赴宴,谢师宴就办不起来。近年来,州、县教育局紧紧抓住学校和教师作为关键,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教师只要参加谢师宴就是违规。九寨沟县教育系统的工作群、微信朋友圈今年夏天最火的内容就是禁止在职教师参加任何形式的谢师宴和收受学生及家长以感恩名义赠送赠送的任何钱物、有价证券等,以纯洁师生关系,维护人民教师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廉政文化。州纪委驻州教育局纪检组长龚智韬说,截至7月18日,对全州教育系统的暗访和检查,还没有接到一起老师违规参加谢师宴的举报。

阿坝州委党校高级讲师余王贵指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天底下最纯真的情谊,不能掺杂任何功利因素。为培养学生,教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但学生及其家长为了“谢师”而设宴,且互相攀比,绑架了道德。谢师在于心,要让家长、学生对老师的感恩少“铜臭味”,培育社会新风,回归正道上来,圣洁的哈达、吉祥的羌红、手工的贺卡、采摘的鲜花等,都不失人情、温情。

7月18日,阿坝州群工局副局长张国树把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书慎重地交给了纪检组长丁银光,他说,孩子毕业了,不管录取学校如何,都将严格按照州纪委的要求,绝不踩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纪律红线。丁银光介绍到,今年,他所在纪检组监督的11个部门有9名同志的孩子参加高考、中考,各单位全面摸底,建立台账,逐一进行提醒约谈,签订《拒绝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有关情况向第一纪检组报告。纪检组给9名家长进行谈话并发送了提醒的廉政短信,9名家长作出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11个部门的191名在职人员作出了不违规参加升学宴的承诺。

马尔康美味藏家乐老板说,六月中旬有几个家长预定八月下旬的宴席,六月下旬都纷纷退订了,今年谢师宴升学宴预订“遇冷”,自己理解并完全拥护违规举办升学宴和谢师宴,所以主动退还了所有的定金。

阿坝州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董永富指出,谢师和升学宴本是尊师重教的体现,但都必须以法律为准则和前提,超越了纪律的“度”,就要变味,就会变质。物质化和庸俗化演变成了“人情宴”“攀比宴”和“敛财宴”,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为子女操办的“升学宴”,讲排场、比档次,铺张浪费,暗藏腐败,借子女升学等事宜,大操大办宴请敛财,而这背后也可能存在着某些人心怀私欲趋炎附势,这与传承美德、反腐倡廉背道而驰,群众越来越“厌”。

茂县纪委监察局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县898名党员干部发送短信,利用微信、出租车LED等,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分享孩子成功喜悦的同时,不闯“红灯”,不碰“高压线”,切实做到“五个严禁”。2个督察组对31个酒店、茶楼、农家乐等开展明查暗访。

为防止“谢师宴”“升学宴”的变异,阿坝州纪委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开通微信专线举报平台,鼓励群众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进行监督举报。董永富指出,对借机变相敛财、铺张浪费、公款宴请等行为,阿坝州将严查严究,公开曝光,决不姑息。

唐斌 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