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业废气产甲醇成本降了40%

2017-07-19 16:16: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熊筱伟

  □敬松 本报记者 熊筱伟

  7月14日,茂县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的电石生产车间全线高速运转,厂内却看不到惯常所见的焚烧工业废气的火炬。这一变化背后,是一项2016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电石炉尾气、钠盐电解尾气净化及综合利用技术开发”项目。

  《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将工业废气污染,作为我省重要污染源之一。“化工厂有火炬,是为了处理工业废气。”上述技术项目研发单位、四川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剑锋介绍,电石生产会产生大量对人体有毒的一氧化碳,必须通过点燃方式来实现无害化。

  一氧化碳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为啥宁愿烧掉也不收集起来利用?张剑锋表示,这是因为工业废气中混合多种气体,传统技术无法将一氧化碳剥离。新技术则解决了这一问题。针对不同成分的工业废气,四川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制了不同的尾气处理吸附材料。“这些吸附材料就像海绵一样,1克材料身上的吸孔表面积达1500平方米。”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健介绍,通过净化及综合利用技术,可截留下有害气体,同时产生化工医药等领域的原料——甲醇气体。

  和用煤炭生产甲醇的主流方式相比,用工业废气生产甲醇成本更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用煤炭做原料,甲醇每吨成本约1700元;用工业废气产甲醇,每吨成本仅约1000元,低约40%。“目前我们每年产甲醇8万吨,相当于一个小甲醇厂。”

  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介绍,这种新技术通过为工厂带来效益方式处理污染,对推广废气治理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新的分离技术,尽量降低单位能耗、降低操作成本、提高气体回收率。”张剑锋介绍,该技术相关产品已销往全球逾20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