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罗依乡:500亩高山雪菊又迎“采花人”

2017-08-20 08:38: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向朝伦 邹俊川

  8月18日,九寨沟县罗依乡,群众抓紧时间抢摘雪菊。 本报记者 邹俊川 摄

  本报讯(记者 向朝伦 邹俊川)一手挽着花篮,一手掐住花茎,轻轻一拧,一朵朵嫩黄的雪菊便落进篮子……寂寞了10余天的雪菊花又迎来“采花人”。8月19日,距离“8·8”九寨沟地震过去不到半月,九寨沟县城西南的罗依现代农业园区内,500多亩高山雪菊迎风开放,40多名村民忙着采摘菊花。来自九寨沟县工商质量技术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全县除漳扎镇外,95%的个体工商户、企业等恢复营业,群众积极主动开展生产自救。

  总面积8800亩的罗依现代农业园区,是九寨沟县大型现代农旅融合项目之一,园区种植了高山雪菊、酿酒葡萄、高山苦荞、高山露地蔬菜等作物,其中500多亩高山雪菊正值采摘时节。园区现场管理负责人张杰平介绍,雪菊花期较短,盛开后必须利用晴天时间尽快采摘,才能保持其含有的营养成分和矿物质。

  花期不等人,地震却突如其来,采花工作不得不暂停。地震导致进出园区的5公里道路出现一处塌陷,滚落的大小石块影响车辆通行,园区派人和村民一起清理。经过几天紧张的清理、排查,园区和周围几个村寨的群众出行安全了,一度耽搁的采花工作提上了日程。

  8月17日,几个村寨的村民陆续接到园区上山采菊的通知,一下来了30多人。看着采花人忙碌的身影,园区业主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地震过去了,灾后重建还得靠我们自己坚强面对,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把产业发展起来,让群众生活好起来。”业主方九寨沟县罗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江说,看着这几天上山参与采花的村民越来越多,他相信满坡盛放的高山雪菊将如期完成采摘。

  “在充满花香的花园里工作,每天还有100元收入,相信我们的生产生活很快就会回到从前。”罗依乡大寨村村民刘桃燕乐呵呵地说。

  原标题:500亩高山雪菊又迎“采花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