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受伤面临截肢风险 义诊专家保住他手指

2017-12-07 06:35: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医生了解唐先生的恢复情况

好危险

左手食指、中指、环指断裂,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手指肌肉组织坏死,将有截肢风险

不简单

为松潘县医院首例多指断裂再植手术

12月2日上午,在松潘县打工的安岳男子唐先生在干木工活时,不慎被电锯锯伤,致左手食指、中指、环指(无名指)断裂。情况紧急,工友紧急将他送往松潘县人民医院救治。按照以往的救治方案,需要救护车将其送往成都进行手术,经过7个小时的路程才能进行手术,他的手将面临被截肢的可能。刚好,省第二中医医院的专家康佳良等人在松潘义诊,在当地医生的辅助下,康佳良为唐某进行了手术。

“这是松潘县医院实施的首例多指断裂再植手术。”6日,松潘县人民医院院长王东林介绍,唐先生手术非常成功,已经出院返回老家安岳进行后续治疗。

汪子娟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图片据松潘县人民医院

意外受伤 三指断裂

63岁唐先生来自资阳市安岳县,近期,他和同乡一道在松潘县城郊的寨子上打工,为当地群众修房子。2日上午,唐先生正在操作电锯时,因为操作不慎,突然发生意外,他的左手被电锯割伤。“血肉模糊,把所有人都吓到了。”一名工友介绍,事发后,工友们紧急停下手中的活,找来止血的棉布为他止血,并紧急将他送往松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

在该医院急症科,医务人员对唐先生的伤口进行了止血处理,医务人员发现,唐先生左手食指、中指、环指断裂,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手指肌肉组织坏死,将有截肢风险。为此,医务人员联系好救护车后,准备安排转院,然而,松潘到成都至少7个小时的路程,如果患者手术愈后情况不容乐观,也将面临被截肢的可能。

“我们医院骨科技术力量比较薄弱,按照以往的经验,必须及时到成都进行手术。”院长王东林介绍,当大家为此事犯难的时候,在松潘义诊的省第二中医医院的专家知道了此事。原来,就在唐先生受伤的前一天,43名来自省第二中医医院的专家来到松潘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两周的,以专家义诊、专业体检和专科建设为重点内容的医联体医院共建活动。当天下午,省第二中医医院专家团队领队、手足显微外科专家、骨二科康佳良副主任在急诊科门口遇见了正准备转院的唐先生。

再植成功 保住手指

“了解患者情况后,我联系了医院王东林院长,查看医疗设备后,觉得条件基本可以。”康佳良介绍,与王东林商量后,他决定为唐先生实施手术,尽最大可能保住唐先生的左手。

经过检查,康佳良发现唐先生左手食指、中指、环指断裂,仅有少许皮瓣相连,诊断为左手食指、中指、环指中节指骨开放性骨折,情况非常严重,必须马上进行手术。

随即,康佳良医生带领松潘县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为唐先生实施左手食指、中指、环指中节指骨开放性骨折清创+神经、血管、肌腱探查修复+复位内固定术+石膏外固定术。3小时后,康佳良带领松潘县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顺利完成了这台手术——断指完全缝合,手术后患者精神状态佳,三指指腹饱满,颜色红润,再植手术取得成功。

“看到患者的三根手指得以保全,我还是感觉很有成就感!”接受采访时,康佳良介绍,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常规的手术,“此类手术做了10多年了。但是在海拔2800多米的高原还是第一次,对患者也是一种挑战,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挑战。”据介绍,刚到高原,因为缺氧,他的身体还有些不适。

王东林介绍,这例手术是松潘县医院实施的首例多指断裂再植手术,成为松潘县医院的重大历史突破。

手术后,唐先生激动地说:“我是不幸又有幸,当时身边的人都说我的手指头肯定保不住了,庆幸的是,我遇到了技术高超的专家,让我不需要转到成都的大医院,就保住了三根手指,还为我节省了大笔医药费开支,真心谢谢康副主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