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蜀道畅,产业昌,山歌扬——走访小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

2018-02-08 09:4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刘湃

四姑娘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湃):很久以前,一个恶魔想将四位美丽的姑娘占为己有,四位姑娘化作四座雪山将恶魔压在脚下。为了纪念她们,人们将四座山峰命名为“四姑娘山”……传说中的四姑娘山,坐落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四座山峰海拔都超过5000米,长年积雪。小金县有藏、羌、回、汉等各族群众8.2万人,他们都视四姑娘山为保佑平安的“圣山”,多年来围着四姑娘山过着纯朴的农耕生活。高原山区的自然环境使小金县的经济发展受到影响,1989年该县被定为省级贫困县,随后成为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多项扶持项目为当地发展带来了可喜变化,特别是近年来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更是盘活了当地交通,带动了产业发展。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小金县,对当地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伴随着动听的山歌与马达的轰鸣,我们驶近了雄伟壮丽的四姑娘山。唱山歌的是一位性格爽朗的藏族姑娘,叫苏冬梅,家住小金县双河村,现在县扶贫移民局工作,听说我们来采访,姑娘特别高兴,主动报名做我们的志愿者向导。小金县距成都约270公里,我们当天清晨从成都出发,午饭前就到了阿坝州境内。苏冬梅说,因为快到家了,她就格外想唱四姑娘山的家乡歌。作为本地人,她为我们讲述了第一次从小金去成都的情形:“我第一次到成都的时候,差不多就是我四五岁的时候,以前小金的路就特别的差,全部是泥土和石头,抖着抖着抖着(形容汽车颠簸),抖了一天一夜,终于到成都了。到成都的时候,当时只有两个眼珠在转,周围都是灰,抖到成都全身都没劲儿了。我到大城市的感觉真的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

小金盘山路

据了解,近年来的“四好路”建设,让小金县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观。截至2017年底,全县公路里程已达2979.8公里,实现了较为完善的农村公路网体系。在海拔2000米之上的盘山路中,我们的小巴车行使平稳,没有一点颠簸,车窗外的群山被云雾笼罩,宛若仙境。苏冬梅告诉我们,四姑娘山观景点就要到了,如果到时候没有云层,我们就能看到四位姑娘的“脸”,这意味着我们会得到吉祥安康的祈福。

当天的小金县艳阳高照,碧空如洗,不一会儿,四座巍峨的雪山就雄伟矗立在我们眼前。四姑娘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拥有75公里的观景道路,16个公路观景点。游客的增多,带动了周边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沿着国道350线,我们来到了小金县东部的沃日镇,公路将四姑娘山与沃日镇的土司碉楼、经楼、乾隆征战大小金川古战场遗址等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了一条旅游黄金走廊。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当地接待游客3513人次,实现收入近50万元。刘易全是当地第一个开藏式农家乐的村民,他说:“以往道路不好,就游客少,收入的话也就是一年几千块钱。最近两三年,道路一通,我们这里的游客就多了。去年到今年我们的收入就翻了好多倍,收入达到了六七万,每天能够接待三十个人,全国各地都有。”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