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小金山体滑坡即将发生”

2018-03-27 06:24: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滑坡发生前的5号监测点。

平台全天候实时监测。

“春厂坝5号区域可能即将垮塌,请确保受威胁群众全部撤离!”今年2月26日23时48分,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滑坡点相关人员的电话和微信接到这一消息。小金县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滑坡点居民撤离。27日清晨6点,春厂坝滑坡点出现滑坡垮塌。由于系统提前预警,本次垮塌未造成人员和车辆损伤。

此次灾害得以避免,得益于“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的成功预警。在灾害发生前一天,该平台先后向当地发出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有效避免灾害发生地人员伤亡,大幅减轻直接经济损失。

黑科技预警滑坡群众紧急撤离无伤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由中科川信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研制开发,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型成果。该平台主要通过北斗或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对监测体位移进行毫米级监测,结合一体化气象站、视频监控终端、裂缝测量计、应力应变传感器采集的多元数据,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综合分析,实现全天候全自动在线监测预警。用户可随时随地通过客户端(MCU、PC电脑、平板电脑、手机APP)进行监测管理和查询。

2月26日23时48分,“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向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滑坡点相关人员发出预警:“春厂坝5号区域可能即将垮塌,群众紧急撤离!”小金县当地政府接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组织滑坡点居民撤离,并对国道350暂时封闭,同时疏导交通。

27日清晨6点,春厂坝滑坡点出现滑坡垮塌,无人员和车辆损伤。“滑坡体下缘就是国道350,旁边紧挨的还有小金县客运中心、加油站及10余户居民房,如果没有高科技手段监测,后果难以预料。”中科川信项目总监王鑫磊说。

北斗卫星护航监测精准度达毫米级

由于山体表面位移和滑面位移的不一致性,仅凭借常规仪器难以提前精准捕获信息。此次成功预警小金县春厂坝山体滑坡的“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系统,借助我国自主研发的29颗北斗卫星“天眼”,将监测点的山体位移、裂缝、沉降等信息的精准度提升至毫米级。“该系统全天24小时监测,即使山体‘挪动’1毫米,都会被系统监测到。”王鑫磊说。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如何“看到”小金县春厂坝山体发生位移?王鑫磊解释说,北斗卫星、地面滑坡点基站、监测点均有一个初始定位坐标,三者之间通过卫星信号和无线电波实时相互通信,24小时不间断传递自己的坐标信息以及距离等地理数据。“这些数据会实时传至云服务器,通过复杂且迅速的计算分析后,便可得出监测点山体是否有位移、于何时发生位移以及位移速率等信息。”他表示,通过这些数据,该系统成功监测到春厂坝滑坡点在发生垮塌前的一系列“挪动”变化。

记者通过“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系统后台位移曲线图看到:在2月26日以前的3个月时间里,小金县春厂坝5号点每天的位移距离以毫米级为主,基本呈平缓直线状;24日以后,曲线出现较为明显上扬,而到了26日23时许,曲线陡然飚升,位移达到1米多。

监测“小卫士”留下珍贵后期滑坡位移数据

通过系统后台,记者看到春厂坝的其他8个监测点分别闪烁着或绿、或黄、或红的信号,以显示其正在工作中,但唯独不见5号监测点发出信息。“滑坡点正好就位于5号监测点。”王鑫磊说,在滑坡发生过程中,5号监测点仍然坚守职责在向系统发送自己的坐标,直至完全被山体掩埋。

在王鑫磊看来,获取后期滑坡位移数据是地质灾害监测的一大技术难题。“5号监测点随滑坡体一起埋入山下的过程中,留下珍贵的后期滑坡位移数据。这些数据积累到一定量时,便可为未来后期滑坡位移研究提供参考。”

据介绍,目前,中科川信“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已在四川省布设200余个监测点位。该系统除了可以24小时监测地质灾害外,还可运用到桥梁监测、工程勘探设计施工、智慧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目前,该系统已获取5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发明专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