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打好生态经济这张“牌” 小金结球生菜将摆上香港餐桌

2019-01-25 06:49: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今年我们种的结球生菜就能卖到香港啦。”1月22日,阿坝州小金县开源农业公司总经理刘君告诉记者,公司申办的蔬菜港澳直供认证已经办下来了。这意味着,公司主打的结球生菜产品又有了新销路,“今年预计有3000吨阿坝产的结球生菜摆上香港人的餐桌。”

  刘君是成都市都江堰人,13岁起就跟着亲戚做“菜生意”。20多年前,他开始转型在阿坝州尝试种大葱、蒜苗、莴笋等生态蔬菜。2015年,刘君到云南嵩明县考察,结识了当地的“生菜大王”,掌握到市场需求量大的信息后,决定到小金县日尔乡试种结球生菜。

  通过一年试种,刘君从引进的18个品种中筛选出了两种适宜在小金种的结球生菜。结球生菜从移栽到采收只需要50天左右的时间,亩产量约4000公斤,一年可种两季。“最重要的是这里没啥污染,种出来的结球生菜色泽鲜嫩,口感清脆,很受欢迎。”刘君说,目前,公司种了600亩结球生菜,已与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必胜客等快餐连锁店的采购商建立了订单合作关系。

  去年11月,一个更好的消息传来,通过阿坝州的全力争取和申报,小金县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川菜直供港澳试点县。刘君透露,今年将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生产模式,力争种植结球生菜1700亩,达到8000多吨产量。争取到2020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00亩,实现年产3万多吨结球生菜。

  随着公司市场订单不断增加,公司原有的600吨冻库急需扩大,小金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几天时间就为企业协调300亩核心基地。目前,一个1500吨的冻库项目已基本建成。

  发展生态经济,服务民营企业的措施远不止这些。利用这段农闲时间,小金县农口部门和开源公司正在分乡分村为群众提供结球生菜种植技术培训,发动更多群众自主自愿参与种植。

  近年来,阿坝州因地制宜培育推广特色优稀错季蔬菜品种,引进培育涉农企业,聚力打造“净土阿坝”区域大品牌,推动农产品销售半径由成渝市场拓展到北上广深等市场。目前,该州已成功注册“净土阿坝”商标,命名品牌产品80个、生产基地20个。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区5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3个,创建四川名牌13个、有机认证产品47个,两个县被确定为川菜直供港澳试点县。

  瞄准结球生菜商机,日尔乡董马村也有了新谋划。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华告诉记者,去年5月,他带头种了0.8亩地的结球生菜,收了4000公斤,“除去成本,净赚了4800元。”杨金华说,今年将发动全村村民一起种结球生菜,实现脱贫增收。

  编后

  农产品怎么扩大销路,卖出好价钱,是一个普遍关注的话题。阿坝种植结球生菜的例子,无疑提供了一个方向。

  从阿坝的经验来看,当地主要在市场和产品质量两方面着力:以市场为导向,选择种植品种,并与采购商建立订单合作关系;打造区域大品牌,建设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等。如此内外兼修,让阿坝产的结球生菜广受好评。当地种植户由此也走上了脱贫增收之路。

  此外,与其他行业不同,农作物种植业容易受天气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农产品兜底机制,比如为农产品购买保险、延长产业链等。在这方面,阿坝也开始进行了探索,比如引进培育涉农企业、建设冻库项目,等等。

  我们相信,只要地方政府和农户一起,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做好做精,就能让农作物种植业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