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突出火源管控 3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

2019-03-22 07:13: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任鸿)阿坝州是全国重点火险区之一,全州有9个县(市)属森林防火高危区,4个县为森林防火高风险区,如何防控森林火灾?记者从阿坝州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该州重点突出了火源管控,全州仅发生1起较大森林火灾,连续3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据介绍,阿坝州坚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冬春季重点工作,落实了州级部门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森防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防火责任。去年11月以来,州指挥部派出7个督查组,采取以暗访为主的方式,进行突击检查,共检查和暗访13个县指挥中心、39个乡镇、47个村、10个景点、22个林场和18个林区生产作业(经营)单位,走访800余名群众,发现并整改存在的问题598起。

  火源管控是防控森林火灾的重中之重。为此,阿坝州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野外用火管控;在高火险时段,对易引发火灾的林缘坟场、民俗祭祀点增派人员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对林中墓地、耕地,进行杂草清理,修建隔离带,最大限度排除火灾隐患;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落实责任片区,增设检查点,安排森林消防队员靠前驻防,增加科技投入,开展航空消防;对老人、小孩、智障等特殊人群实行一对一监管。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旬,全州各级共出动森林巡护人员(含生态护林员)60万余人次,出动巡护车辆6000余台次,开展航空巡护200余架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