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今年将完成植树种草57.8万亩

2019-03-26 07:00: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锁定干旱河谷和草原沙化治理难点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3月25日,阿坝州委、州政府在汶川县启动绿化全州行动暨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据介绍,锁定干旱河谷和草原沙化治理难点,今年,阿坝州将完成营造林30万亩,草原沙化治理和改良27.8万亩。

  干旱河谷和草原沙化治理是阿坝绿化全州行动的主要内容,也是其生态治理的两大难点和重点。去年,该州对造林地块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出干旱河谷面积170万亩,草原沙化面积269万亩。按照先易后难的治理原则,阿坝州规划出可治理的干旱河谷面积18.29万亩,重度沙化治理面积45.96万亩。

  针对干旱河谷区,阿坝州将通过营造生态经济林、特色景观林及生态防护林,综合采取固土保水、工程引水储水、微水滴灌和植苗植灌种草等修复措施,恢复和保持生态植被。在草原沙化地,采取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等生物措施与设置围栏、沙障等工程固沙措施结合的方式,并配以鼠害防治、空中水资源实施人工影响天气等措施,减少土地沙化。

  据悉,目前阿坝州已对造林地块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治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阿坝州林草覆盖率达79.8%,林地保有量达6337万亩、森林蓄积量4.4亿立方米。到2025年,阿坝将在汶川、理县、茂县等8县完成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6万亩;在阿坝、红原、若尔盖、壤塘4县完成重度沙化土地治理45万亩,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