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设立省内首家“当您老了”老年状态体验馆

2015-06-26 15:4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温江区柳城街道南街社区“当您老了”老年状态体验馆开馆。

设立六大体验区 亲身体验老年状态

馆内分为户外出行、用餐、起居、购物、视听、新型数码产品使用六大体验区。体验者配戴目镜、耳塞、手套、护膝等老年体验服装设备后,会感到视力模糊、耳背、心肺功能受限,腿脚不便等。

在户外出行体验区,体验者将学习使用出行辅具在平地行走,独立上下楼梯,尝试使用轮椅通过回转通道,体验老年人因腿部关节僵硬、肌肉张力下降、身体重心不稳给行走造成的不便。在购物体验区,体验者将挑选一样物品读出标价,并按照标价签,数出相应数量的代币交给工作人员,体验老年人因视力模糊、手指触觉敏感性降低给购物造成的不便。最后进行体验前后问卷调查,工作人员分析体验结果,制订适合老人的服务方案。

据温江区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发展、老年人口数量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温江区柳城街道南街社区以“尊重源于理解,和谐始于交流”理念,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并结合科学技术最新研究成果,设立四川省首家“当您老了”老年状态体验馆,旨在为中老年人、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提供一个教育、实践、研究和体验的多功能平台。该体验馆依托社区社工站和社区专职社工指导党员志愿者和义工进行日常运行。

感受老年人的不便 多些理解多些关爱

体验馆借助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指导,结合科学技术最新研究成果,主要以智能化老年体验服装为依托,让体验者真实地感受老年人因年老所带来的肢体及感官变化,并根据老年人日常活动特点,通过行动体验、就餐体验、购物体验和视听体验等来感受老年期可能出现的诸多不便,同时使体验者在充分认识老年身体状况的同时对老年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应对老龄化,尊重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更针对性的服务。

温江区柳城街道南街社区目前已有柳城家园全日居养老中心服务项目,是全省养老示范点,该项目根据老年人“离家近、不孤单、服务好、功能齐”的养老需求,向辖区老人提供“全托、日托、居家”三位一体持续照护的养老安老服务,构建起以社区养老中心为支撑、小区院落为老服务点为补充、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养老体系,从而实现对辖区养老需求的满覆盖。

“我们创建四川省第一家老年状态体验馆,改变关爱老人从老人着手的理念,转而从儿童、青年、中年人着手的教化,推动全社会对老年人事业的关注和对老年人的关爱。”该负责人说,通过建立老年状态体验馆,使得养老中心项目服务再提升、功能设施进一步完善。

 

出行体验

 

购物体验

 

就餐体验

 

生活起居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