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保存了脐带血! 2岁神经母细胞瘤患儿救自己一命

2016-04-12 20:2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日前,北京京都儿童医院成功地为一位2岁神经母细胞瘤患儿完成了自体脐带血移植手术,脐带血有核细胞数4.27×108,目前患儿状况稳定,处于平稳恢复期。据了解,目前很多家长对自存脐带血存在顾虑,本次为患儿做移植手术的孙媛主任表示,这种担心是毫无必要的。

求医辗转病情反复

2013年9月乔乔(化名)在日照出生,一家人的生活简单而幸福。白天乔乔由爷爷奶奶照顾,晚上父母回家陪乔乔,带他玩游戏,教他说话,1岁多的乔乔特别古灵精怪,是家里的开心果,童真妙语经常逗得家里人大笑。

然而2015年4月中旬,乔乔突然出现反复发烧、食欲减退、不停哭闹、走路不稳的情况,爸爸王潇(化名)立即带乔乔去日照市人民医院,医生建议乔乔去北京进行详细检查,不幸的是小乔乔在北京儿童医院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必须立即住院治疗。小乔乔先后经历了化疗、手术治疗,2016年年初复查时发现病情复发,转院至北京京都儿童医院。

幸好存了脐带血关键时刻救自己一命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主治大夫孙媛主任在详细了解了乔乔的病情后,建议尽快为乔乔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一提到“造血干细胞”几个字,王潇立刻想起孩子出生时保存的“脐带血”。

“幸好当时给孩子存了脐带血,不然这种关键时刻去哪里找啊!”王潇告诉记者,当时他也是偶然听说脐带血可以为孩子治病,没想到真的就用上了,“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专家呼吁脐带血自存意义大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孙媛主任告诉记者,神经母细胞瘤是儿童常见的恶性肿瘤,因死亡率高,治疗难度大,被称为儿童肿瘤之王。鉴于患儿过往的治疗经历和情况,现阶段只能考虑移植。

该患儿出生的时候恰巧存了脐带血,使用自存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无需配型,也不会发生不良移植反应,因此非常安全。

如果使用异基因的则存在排异等风险,而且手术后患者要用抗排异药等,医疗花费也会更多。例如异体移植手术,在北京的花费大约要三四十万,而自体移植花费要少得多,同时储存脐带血赠送的保险可以报销一大部分费用,大大降低了患儿家庭的经济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