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

2016-04-25 09:0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2016年4月25日是国务院确定的第31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口号是“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

(链接地址:http://special.scol.com.cn/16jk/)

一、预防接种是儿童应当享受的权利

孩子是多种传染病的易感者。虽然婴幼儿出生后6个月内从母体内获得一定抵抗传染病的抗体,但随着婴儿的生长,这种抗体将逐渐消失,抵抗传染病的能力也就逐渐减弱和消失,孩子就容易患各种传染病。为了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就需要有计划地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使孩子自身产生抵抗力,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国家从关爱和保护儿童的角度,颁布了一系列法规、条例来保障儿童享有预防接种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为了让孩子免受病魔的侵扰,全社会应当担负起保障儿童依法享有预防接种权利的责任和义务。

二、预防接种工作成效显著

预防接种工作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贯彻国家“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我省的预防接种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医疗卫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巨大成效,为保护人民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过普种“牛痘”,全国于1960年消灭了天花,我省于1958年已无天花病例报告,比全国提前2年。在脊髓灰质炎和麻疹疫苗问世以前,我省的脊髓灰质炎年最高报告发病率达2.42/10万、麻疹的年最高报告发病率达1313.47/10万,流脑、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甲肝和乙肝的发病也居高不下。1978年,中国政府开始实施计划免疫工作,将4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儿童实施免费接种,开启了我国免疫预防工作新纪元。2008年,中国政府将“4苗防6病”扩大到“14苗防15病”,成为全世界财政投入最大、纳入疫苗最多、预防病种最全、受益儿童最广的国家之一。我省通过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已连续2 3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连续12年无白喉病例报告,15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中已有10种报告发病率降到1/10万以下,传染病发病率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通过38年免疫规划工作的组织实施,全省有3000多万儿童受到了疫苗保护、避免了相关传染病感染、实现了健康快乐成长。仅“十二五”期间,10种常见的疫苗针对传染病累计减少81681例,共节省直接医疗费用支出12亿余元。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下降,为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疫苗质量和冷链保障有规范要求

疫苗是预防接种工作的重要物资基础,保障接种疫苗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疫苗质量管理工作。一是在疫苗质量标准上,已经建立我国自身质量标准体系,每5年进行一次修订,有的标准还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的标准。二是在疫苗的生产监管方面,疫苗在获得注册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并实行严格的批签发制度。即每一个生产批号的疫苗都必须经过监管部门的检验,合格者才能发放到市场使用,同时国家药品监管部门还对已经上市的疫苗进行抽检。三是在疫苗的运输储存方面,疫苗生产企业、各级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加强冷链系统建设,按照国家卫生部《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要求,强化疫苗的冷链储运,严格有效管理,确保疫苗在规定的温度条件下储存、运输和使用。四是在疫苗的使用方面,各预防接种单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四川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和免疫程序开展预防接种。疫苗在接种前、接种中、接种后都有完整的、科学的、规范的要求,保证了免疫服务质量和安全。

四、全省预防接种服务能力持续加强

我省于2012年开始加大规范化门诊建设,制定《四川省预防接种单位管理办法》,规范了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目前,我省的AAA级接种门诊的比例逐年扩大,接种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省各地不断加强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2015年已有16个市建立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平台,为辖区内流动儿童提供异地接种数据,家长也可直接通过网络查询到自己孩子的接种信息,推动了全省免疫规划工作朝着科学、规范、高效的方向发展。

五、预防接种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从表面上来看,预防接种主要是针对易感者开展,而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提高个人的免疫水平,提高全人群的免疫水平,最终达到群体免疫屏障的形成,使人与人之间传播传染病的机会大大减少,从而减少传染病的扩散和蔓延。

在20世纪10项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中,通过预防接种控制传染病位列其中。疫苗对个人的价值在于可以使其免遭疾病的威胁,对社会的价值在于可以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对社会经济的价值在于可以减少昂贵的医疗费用、增加社会财富,对医疗卫生事业的价值在于人类有了控制甚至消灭疾病的武器。正如《疫苗学》主编普洛特金(Stanley A. Plotkin)教授所说:“除了安全饮用水之外,只有疫苗能在死亡率的降低和人口增长方面有如此重大的影响,抗生素也无法匹敌。”

因此,积极参与预防接种工作是一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共事业,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效能和作用。

(链接地址:http://special.scol.com.cn/16jk/)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