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脐血库成功主办移植配型检测策略与肿瘤治疗新模式研讨会

2016-12-30 16: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为促进我省血液肿瘤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相关检测和相关细胞治疗技术的开展, 12月27日晚,由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下简称“四川脐血库”)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移植配型检测策略与肿瘤治疗新模式”研讨会在成都明宇尚雅酒店成功举行,我省近百名血液病方面的医生和相关实验室研究与检测人员与会,四川脐血库陈强主任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特邀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临床移植免疫学实验室主任陈东风教授和中国军事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段海峰教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陈东风教授作了《HLA临床检测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他带领的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临床移植免疫学实验室现状,分享了该实验室在HLA分型、HLA抗体筛查鉴定技术、交叉配型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同时探讨了国内外HLA研究进展的新趋势与新方向。

段海峰教授作了《以抗体药物和细胞治疗技术为核心,打造肿瘤治疗的新模式》的学术报告,探讨了杀伤肿瘤两大类细胞T细胞和NK细胞的作用机制,分享了基于抗体药物和免疫细胞的肿瘤治疗综合新模式。段海峰教授表示,细胞治疗是继小分子化合物、工程蛋白或抗体后,未来医学的第三大支柱。细胞治疗和抗体药物治疗,一个广谱多效,一个靶向精准,二者结合是对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理念的最好诠释,也是现在及将来解决人类身体疾病的最终手段。

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两位教授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不仅开拓了视野,为掌握新技术、共同进步创造了条件,而且也为与国际一流实验室的合作搭建起了交流平台。

嘉宾链接

陈东风教授:德国汉诺威医科大学人类生物学博士学位,中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中国HLA管理小组顾问,中国骨髓库咨询委员会成员,现任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临床移植免疫实验室主任,其领导的HLA实验室服务于包括骨髓/干细胞移植和实体器官移植在内的10种移植项目, 经 ASHI 和 CLIA 认证,有能力实施相关及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骨髓移植、活体/尸体实体器官移植以及其他临床应用相关的组织相容性检测。

段海峰教授:曾在美国从事药理学博士后研究,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并兼任河北燕达医学研究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干细胞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10多篇。段教授和多个国内三甲医院开展的横向合作课题“细胞技术用于重大疾病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直接指导并参与了数百例临床病例的干细胞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