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中学举办干细胞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

2017-02-16 12:2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连线成都市科普基地 干细胞科普从娃娃抓起

2月15日下午,达州市达川中学举办了干细胞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同学们认真地听取了来自成都市科普基地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讲师的讲解。

为了开阔同学们的视野,让他们学习到课堂以外更广泛的知识,获得更丰富的知识积累,达川中学的老师们可没少动脑筋,他们联系了很多知名的企、事业单位走进学校举办课外知识讲座。当得知成都唯一的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正在开展“干细胞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时,学校领导马上和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取得了联系,邀请科普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到学校来,结合小学生课外兴趣班,为同学们做一次生动精彩的干细胞科普知识讲座。

要让小学生听懂代表着当代前沿生物科技的干细胞技术,对于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的专家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为此,中心的熊子宜老师花了一周时间专门针对这群特殊的小听众们设计了一个简单易懂、寓教于乐的青少年科普幻灯片——《干细胞与我》。

“大家想想,孙悟空都有哪些神通广大的功夫呢?他是不是可以拨出猴毛一吹,变出千千万万的猴儿来吧。干细胞就象孙悟空一样,它可以自我复制并且分化成为我们身体的各种细胞,我们生命的开始——受精卵就是一个胚胎干细胞,经过不断的复制、分化,逐渐形成了我们身体的肌肉、骨骼、血管、神经、皮肤等组织器官,最后发育成为一个完整而健康的婴儿”熊老师的讲解声情并茂、活泼有趣,小朋友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举手提问。

点亮微心愿 呼吁珍爱生命关爱血液病儿童

讲座结束前,熊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当听到由于环境恶化,每年都有5到6万人患上白血病,其中有一半是儿童;大家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的时候,还有很多小朋友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白血病煎熬的时候,师生们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公益行动的行列,以自身行动关爱和鼓励血液病患儿,增加这些同龄人对抗疾病的勇气,并以此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血液病对儿童健康的危害,认识脐带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系统重大疾病的重要作用,留下脐带血这份重要的生物资源,带给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的希望。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领取干细胞科普知识以及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的宣传资料,他们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可以将干细胞技术在疾病治疗、延缓衰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告知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希望干细胞技术能更快的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