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科普走进社区:这种科普活动该多搞点

2017-02-19 21:4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2月17日下午,雅安上坝路社区活动中心座无虚席,社区居民们聚精会神地倾听着成都市科普基地——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的专家带来的精彩而生动的科普知识讲座。

据了解,本次“干细胞科普知识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由西部唯一的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与雅安上坝路社区居委会联合举办。

简单易懂 普通市民也能听明白

要让普通市民听懂代表着当代前沿生物科技的干细胞技术,对于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的专家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为此,中心的李老师花了一周的时间专门针对市民群体设计了一个简单易懂、寓教于乐的科普幻灯片。

据了解,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何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是新城各种组织器官的种子细胞,干细胞能够修复损伤的组织和器官从而治疗疾病,因此医学界称其为“万能细胞”,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干细胞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各种疾病治疗过程中,具有非常广阔的运用价值。

脐带血干细胞与市民关系最近

据中心李老师介绍,事实上目前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的干细胞只有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脐带血是宝宝出生后残留在胎盘何脐带中的血液,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

早在2009年,国家卫计委就颁布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批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症包括:1.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2.获得性疾病:(1)恶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2)非恶性疾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根据美国纽约血液中心(NYBC)的数据统计:在美国,脐血治疗病种已达80余种。

要查找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的几率为几千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不等。自体储存的脐带血和宝宝自己配型完全相合,以造血干细胞的实物形式进行储存,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取用。宝宝自体储存的脐带血有四分之一的机率与兄弟姐妹配型全相合,而宝宝的父母与其配型至少半相合。

“我们想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让市民正确认识干细胞科技,不要被市面上各种所谓的各种生物治疗忽悠,我国目前唯一合法应用于临床治疗的只有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分为骨髓、脐带血和外周血三种来源。另一方面,我们也呼吁准爸爸准妈妈们在生产的时候捐赠脐带血,为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患儿带来希望,当然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自存脐带血。”李老师介绍道。“我们也欢迎雅安市民来我们科普教育中心参观学习,把更多的知识分享给大家。”

点亮微心愿 邀请您关注血液病患儿

讲座结束前,李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当听到由于环境恶化,每年都有5到6万人患上白血病,其中有一半是儿童;大家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的时候,还有很多同龄小朋友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白血病煎熬的时候,市民们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公益行动的行列,以自身行动关爱和鼓励血液病患儿,增加这些不幸儿童对抗疾病的勇气,并以此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血液病对儿童健康的危害,认识脐带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系统重大疾病的重要作用,留下脐带血这份重要的生物资源,带给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的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