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出血查出再障 脐带血联合移植来救命

2017-02-23 15:3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生活中,牙龈出血是常见的口腔问题,但是四川的邓先生却因为牙龈出血被查出患上曾经死亡率高达90%的再生障碍性贫血。

41岁的邓先生体重55公斤,给人身强力壮的印象。去年春天,邓先生刷牙时牙龈老是出血,他以为是普通的上火,也没在意,直到两个月后,邓先生在上班路上突然感到心慌气短,回家后又发起高烧,吃了很多药也不见退。

于是他到县医院做了个血常规检查,结果让医生都有些震惊。“血小板只有3,医生告诉我们情况很危险,要赶紧转院。”邓先生家人回忆说。

当晚,家人就带着邓先生连夜来到成都,在成都军区总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最终被院方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据专家介绍,在之前人们对疾病了解很匮乏的时候,这个病确实可以算得上是一种“绝症”,不过随着医学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虽然发病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再障的治愈已经可以达到80%以上。

在我国《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治疗专家共识》中,将造血干细胞移植推荐作为重型再障的标准治疗之一,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渠道,也在再障的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过前期诊断,主治医生决定使用邓先生儿子与邓先生半相合的骨髓和外周血联合脐带血来进行三方移植。为了寻找合适的脐带血,院方向全国发出了配型申请,通过HLA配型检索,在四川脐血库找到了与邓先生相匹配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这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有核细胞数为13.4x108,HLA配型与宋林4/6位点相合,于2011年8月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采集,由一位王姓女士捐赠。

据邓先生的主治医生介绍,整个移植将分三天进行,第一天植入骨髓,第二天植入外周血,第三天植入脐带血,脐带血的植入将促进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的植入,减少100天内超急性排异,植入完成后3—4周如果没有不良反应,那么造血干细胞就算是在他体内‘生根发芽’了。

2月24日,四川脐血库为邓先生送去这份生命火种,帮助他恢复健康。

知识链接:脐带血是治疗多种重大疾病的生物资源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近几十年的医学实践证明,脐带血中含有大量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是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可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80多种疾病,是一种非常珍贵的人类生物资源。

由于脐带血来源广泛及其自身特殊的免疫学特征,其作为新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供源,具有极大的优势和潜力,在某些情况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还表现出超过骨髓及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优势,脐带血采集对母婴无任何影响,病毒感染的风险低,未收到药物、放射、病毒的环境污染,配型的要求低,以实物形式储存在-196℃液氮中,可随时取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