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案例证实自存脐带血可有效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

2017-03-21 15:2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日,成都军区总医院骨髓移植中心主任刘芳在微博中分享了一个自体脐带血治疗重型再障案例。一岁零九个月的患儿在被诊断为重型再障,在排除了先天性因素后,首次选择父亲的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不幸植入失败,面临二次移植。

患儿有个5月大的妹妹,与患儿HLA高分辨配型全相合,但对于幼儿来说,无论采集骨髓还是外周血都面临巨大的风险,幸运的是,妹妹出生后储存了一份脐带血,在刘芳的建议下,患儿赶赴安徽省立医院接受了亲缘同胞全相合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很成功,患儿恢复了造血功能。

前不久,3岁多的北京小男孩康康因感染EB病毒诱发再障,康康爸爸在孩子出生时为他存有脐带血,也希望首选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孩子的病。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的孙媛主任的协助下,康康在春节前夕顺利完成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今他的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顺利离开了移植仓。

孙媛是国内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儿童重型再障的第一人。迄今为止,北京京都儿童医院五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再障都由她主刀。孙媛表示,再障、实体瘤这种后天的恶性疾病,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在此前对于重症再障、神经母细胞瘤等病例的实际应用中已得到证实。

据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师晓东介绍,在我国,每100万人中约有7.4个人患上再障。老人和儿童发病率较高,尤其是5-10岁的学龄儿童。受肝炎病毒感染、抗生素、杀虫剂等生活环境的影响,以及亚洲人种族的原因,中国再障的发病率偏高。

近期,中华医学会发布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7年版)》明确指出,再生性障碍贫血一旦确诊,应明确疾病严重程度,尽早治疗。对年龄≤35岁且有HLA相合同胞供者的重型再障患者,如无活动性感染和出血,首选HLA相合同胞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移植作为成熟的临床应用技术,在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疾病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首批允许临床应用的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中,明确了仅有造血干细胞是唯一获得国家许可用于临床的干细胞。据了解,目前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有三种: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