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历史名人丨“春节老人”落下闳 影响超越了国界

2017-03-25 11:42:26来源:封面编辑:何勇汪仁洪

  推荐人:民俗文化研究专家 敬晓钦

  推荐名人 落下闳

  (前156年~前87年)

  复姓落下,名闳,字长公,巴郡阆中(今四川阆中)人。西汉时期的天文学家,太初历的主要创立者。汉武帝时任待诏太史,浑天说创始人之一,在天文学上有较大的影响。其在家乡阆中蟠龙山建立了我国最早的民间观星台。他在天文学上的贡献,承前启后,对于推动中国天文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是春节,但你知道“春节老人”落下闳吗?

  第一个提出落下闳是“春节老人”并被媒体公开报道的人,是阆中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敬晓钦。而“春节老人”的提出,还与华西都市报有密切关系。12年前,敬晓钦在华西都市报主办的一次座谈会上提出:春节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历史,但哪一天过春节,历朝历代并不一致,西汉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全国使用阆中籍天文学家落下闳制定的《太初历》,《太初历》确立孟春正月朔日为一元之始(即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直到现在春节的日期都未改变,因此落下闳是中国的“春节老人”。

  创制《太初历》确定“以正月为岁首”

  “中国人都要过春节,但许多人对春节民俗文化并不了解。”敬晓钦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敬晓钦是土生土长的阆中人,喜欢研究阆中的历史文化名人,落下闳自然是他的“最爱”。如今,敬晓钦

  成为落下闳的忠实粉丝和春节文化研究专家。

  他说,落下闳是《太初历》的核心创制人,是他确定了农历正月初一这一天为春节。

  落下闳,字长公,巴郡阆中人,是西汉民间天文学家。当时,国家使用的历法误差很大,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于是,汉武帝征聘天文学家改革历法。经同乡谯隆推荐,落下闳由故乡阆中到京城长安,汉武帝授官太史待诏,主持改制历法。经过6年测算研究,落下闳等人制定了新历,并被汉武帝采纳。太初元年,汉武帝颁令全国使用落下闳制定的新历,新历因而被称为《太初历》。

  《太初历》首次将24节气纳入中国历法的体系之中,并确定:以正月为岁首,孟春正月朔日为一元之始(即正月初一为一年的开始)。从此,每年春节的日期都固定在“正月初一”,至今已有2121年。

  《太初历》影响深远。后人在《太初历》基础上逐渐完善,才有了我们当今仍在使用的阴历(即农历、旧历)。

  敬晓钦认为,落下闳的影响超越了国界,“除了中国过春节,蒙古、朝鲜、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国家,都把春节作为法定节假日,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把春节作为重要的地方节日。而这一切,都与落下闳有关。”

  首提“春节老人”阆中成为春节发源地

  部分研究落下闳的专家和一些政府部门,给落下闳冠以“春节创始人”、“春节先圣”、“春节先祖”等美名。但这些“美名”都没有被大众接受。

  2005年2月,敬晓钦提出“春节老人”这一概念,很快流传开来。

  当年2月23日,华西都市报组织“川渝特色旅游联动座谈会”,时任阆中市旅游局副局长的敬晓钦应邀出席。座谈会上,敬晓钦抛出他的新概念:落下闳确立正月初一为春节,他应该是我们中国的“春节老人”,“欢迎大家到‘春节老人’的家乡阆中来过年”。

  由于“春节老人”的提法更为亲切、形象和大众化,很快被海内外游客所接受。2010年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阆中名正言顺成为中国春节的发源地。“中国春节老人”已经成为阆中旅游的重要形象和春节文化代言人。

  弘扬春节文化卡通“春节老人”出炉

  “西方最隆重的节日是圣诞节,圣诞老人是圣诞节的代表人物。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春节也应该有个代表人物,这个代表人物非落下闳莫属。”出于对落下闳、对春节文化的痴迷,敬晓钦把自己的网名、笔名改为“扬闳”。

  事实上,这些年来,“扬闳”一直在努力弘扬春节文化。为了保护春节文化品牌,敬晓钦注册了“春节老人”的商标,并发布了“春节老人”的卡通形象和LOGO。阆中旅游部门也设计出“春节老人”的形象,并选拔了12名老年朋友扮演春节老人,在春节期间给小孩和游客发红包、送祝福。

  下一步,敬晓钦还有许多想法:活化“春节老人”立体形象;设计、开发“春节老人”旅游纪念品;创作“春节老人”影视剧。同时,敬晓钦还建议:央视每年春晚,都应请“春节老人”出场,用“春节老人”彰显和扩大国家软实力。

  张晓东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汪仁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