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历史名人丨陈子昂开盛唐诗风 李白受到其影响

2017-03-25 11:43:13来源:封面编辑:何勇周洪攀

  推荐人:

  中国作协副主席 吉狄马加《诗刊》常务副主编 商震

  推荐名人 陈子昂

  (公元661~公元702)

  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人。唐代诗人,初唐诗文革新人物之一,与宋之问、王适、毕构、李白、孟浩然、王维等并称为仙宗十友。24岁举进士,以上书论政得到武则天重视,授麟台正字。后升右拾遗,直言敢谏。38岁(圣历元年698)时遭迫害,冤死狱中。存诗共100多首,其诗风骨峥嵘,寓意深远,苍劲有力。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组诗《感遇》38首,《蓟丘览古》7首和《登幽州台歌》、《登泽州城北楼宴》等。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首脍炙人口的《登幽州台歌》,作者是唐代诗人陈子昂。陈子昂,遂宁射洪县人,初唐诗文革新人物之一。他的诗转变了当时浮夸之风,意义深远,即使到了今天依然散发着不尽的魅力。

  22日至23日,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在遂宁举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及《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进行了采访,他们认为,陈子昂的诗词为唐朝诗风、后期兴盛奠定了基础,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

  吉狄马加:陈子昂诗词起到划时代的作用

  “陈子昂开盛唐诗风,在初唐时,他有一系列的创作,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占有重要位置,起到划时代的作用。为唐朝诗风、后期兴盛奠定了基础。”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说,后期成为大诗人的李白,同样受到陈子昂的影响。

  “我们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文化同样也占有一定位置。诗歌的发展繁荣,将有助于复兴中国梦。”吉狄马加说,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今后会写出更多反映人民生活的好作品。

  吉狄马加说,新诗已有100年历史,现在的诗歌已进入繁荣时期,已回到公众生活。很多地方在学校、社区、广场等地方开展诗歌朗诵,进一步了解诗歌艺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全世界有很多地方都举办了一系列有关诗歌的活动。诗歌实际上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们的生活。

  吉狄马加说,遂宁是个有浓厚历史文化传统的地方,在这一方宝地出现这样一个伟大的诗人不是偶然的。

  商震:影响很深远是后期文学里程碑

  “陈子昂的作品不多,但影响却很深远。”《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说,初唐时期所流传的诗词均是多姿多彩,追求华美,双脚离地,而且浮夸现象特别严重。而在现实生活中,则需要反映当时社会发展,人与社会关系的诗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陈子昂在幽州写下了千古绝唱。“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在当时具有很深的社会价值和政治价值。同时,他的诗对后期的文学发展、繁荣,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

  商震说,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扭转了唐文化、唐诗词的风气,没有陈子昂“独怆然而涕下”这一哭,就没有后期唐诗的繁荣。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周洪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