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历史名人:读者都推荐了哪些先贤?(名单1)

2017-03-25 11:43:40来源:封面编辑:何勇

  文翁(前187~前110)

  名党,字仲翁,公学始祖,庐江舒人,西汉循吏。汉景帝末年为蜀郡守,兴教育、举贤能、修水利,政绩卓著。文翁创办的文翁石室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为今成都石室中学前身。

  陈寿(233年-297年)

  字承祚,巴西郡安汉县(今四川南充)人。三国时蜀汉及西晋时著名史学家。

  太康元年(280年),陈寿历经10年艰辛完成了纪传体史学巨著《三国志》,全书共65卷,36.7万字,完整地记叙了自汉末至晋初近百年间中国由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全貌,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并称“前四史”。

  武则天(624年-705年)

  名曌(zhào),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67岁即位)、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终年82岁)。

  武则天在位时,杀唐宗室,任用酷吏,但她多权略,能用人,所以贤才辈出。又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选拔人材。晚年逐渐豪奢专断,颇多弊政。

  扬雄(前53年—公元18年)

  字子云,西汉官吏、学者。西汉蜀郡成都(今成都郫都区)人。

  扬雄是继司马相如之后西汉最著名的辞赋家。所谓“歇马独来寻故事,文章两汉愧扬雄”。在刘禹锡著名的《陋室铭》中“西蜀子云亭”的西蜀子云即为扬雄。扬雄曾撰《太玄》等,是汉朝道家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者,对后世意义可谓重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