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历史名人:读者都推荐了哪些先贤?(名单3)

2017-03-25 11:49:27来源:封面编辑:何勇

  唐甄

  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和政论家。四川省达州(今通川区蒲家镇)人。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清顺治十四年(1675)中举人。曾在山西长子担任过10个月的知县,因受逃犯牵连被革职。后曾经商,因赔本乃流寓江南,靠讲学卖文维持生活。其著作主要有《潜书》,阐述了唐甄的社会启蒙思想,主要表现在他对封建专制的深刻批判,提出了具有初步民主意识的政治主张。

  费密

  明末清初著名学者、诗人和思想家。字此度,号燕峰,四川新繁人。守志穷理,讲学著述,在文学、史学、经学、医学、教育和书法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后代学者评论说:“蜀中自杨升庵外,唯密著作最富,论说精辟,对后世颇有影响”。

  吕潜

  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诗人,乃南明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吕大器之子,四川遂宁人,侨居江苏泰州。吕潜明亡(1644)后不仕,常以诗画自遣。擅山水、花卉,画作用笔放纵而具法度,神气清朗可赏,他的书法将唐人的端重严谨,宋人的潇洒劲挺,揉为一体,形成自己的个人风格。绘图/高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