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成孝教授讲座:未来干细胞技术将像植牙技术一样普及

2017-04-13 16:5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4月11日下午,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组组长,原华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汪成孝教授为公司相关部门员工带来了题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生物学性能研究及转化临床治疗应用进展”的干细胞专场讲座。

汪成孝教授不但治学严谨,而且谈吐幽默,深受大家欢迎。“‘美猴王’孙悟空拥有‘七十二变” 的能力:入水变鱼,进入森林化为大树,还可以从身上拔根毫毛变化出无数只小猴子。事实上,人体中有一种叫做间充质干细胞的细胞,其变化本领也毫不逊色。”

据汪教授介绍,大量的基础研究及临床试验证实,间充质干细胞(MSCs)来源广泛且没有伦理限制,易于分离和体外扩增,在经过多次分裂传代后仍保持较高增殖速度和多向分化潜能;同时,MSCs免疫原性低,异体移植没有排斥,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再生医学领域的种子细胞。

“人会老,细胞也会老,未来作为‘药物’使用的细胞,当然也是越年轻越健康越好。”汪教授说,“相较成年人,呱呱坠地的婴儿带来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可以说是最年轻的,而且能够在深低温环境中长期储存,是未来治病救人的理想‘人参果’。”

随后汪教授展示了最新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临床研究案例,案例显示,脐带组织作为间充质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自2008年首次报道了其用于疾病治疗的可行性以来,全球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研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用于移植物抗宿主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脊髓损伤、糖尿病、肝硬化、阿尔兹海默症等难治性疾病的临床研究,在美容抗衰老方面也显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

汪教授最后总结说,21世纪以干细胞为基础的再生医学研究与20世纪抗生素的发现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的一种崭新的治疗模式,其前沿性与现代医学研究手段的结合将推动医学学科跨上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作为一种治疗技术,干细胞在人类疾病治疗中的地位和价值已经初步显现,并将得到迅猛发展,未来干细胞技术将像植牙技术一样普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