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是“忽悠”吗?用事实说话!

2017-04-14 16:2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不知从何时,生孩子存脐带血成了众多准父母的选择。“一生只有一次机会”、“已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保障孩子与家人的健康”,在众多的宣传资料中,这些文字已成为脐带血的专属热词。

事物都有两面性,同样的,网络上关于脐带血无用的言论也不少。“只能用于儿童”、“使用机率很低”、“不能治疗自身白血病”,百度一下脐带血,这些文字也是它如影随行的独有标签。

脐带血究竟是“救命血”还是“大忽悠”?事实胜于雄辩,今天,让我们走近脐带血,看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

脐带血救自己——2016年5月12日 《齐鲁晚报》

自体脐带血挽救3岁再障患儿生命

家住山东潍坊的东东从小身体一直很好,很少让长辈操心,然而2015年12月中旬,东东突然出现发烧的症状,伴随身上出现出血点,东东爸爸一看便知道不是小问题,立即带着他来到潍坊市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检查,经过骨穿检查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由于东东在出生时就储存了自己的脐带血,医生对东东的治疗很有信心。2016年2月4日上午9点半,经过复苏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缓缓回输到东东的体内,3月22日,东东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出院要求,在办理了出院手续后顺利回家。

脐带血救亲人——2017年4月4日 《华西都市报》

两年等待,迎来25%的重生希望

家住四川会理县通安镇的冉冉9个月大的时候被查出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每月不得不靠输血维持生命。

2014年,医生好不容易通过中华骨髓库为冉冉找到了一份合适的造血干细胞,然而移植手术前几天,骨髓的捐赠者反悔了,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的时候,弟弟的出生又一次点燃了冉冉的生命——冉冉与弟弟的脐带血HLA配型全相合。2017年4月7日,弟弟的脐带血输入到冉冉的体内,截至目前为止,冉冉病情稳定。

呼吁大众科学看待脐带血

目前网络上传言的各种“脐带血无用论”,给许多不知情的准父母造成了困扰。成都军区总医院的血液科医生呼吁市民生孩子的时候保存脐带血。

看完这些,相信准父母们对自存脐带血的作用有了一些客观、科学的认识吧。

其实,脐带血能治疗多种疾病是医学实践早已证明的事实,在这个前提下,如果家庭经济条件许可,把这份资源储存起来,可以为孩子和家人留一份保障。如果不自存脐带血,也应该将它捐献出来,这份不可再生的资源,很可能会给一位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