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的外周血”和“4岁的脐带血”携手治疗淋巴瘤

2017-04-14 17:3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年来,罗京、李钰等名人都因淋巴瘤而英年早逝,也让不少人认为患上淋巴瘤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现年63岁的吴大爷就是其中一个。自从被确诊患上弥漫性大B淋巴瘤(DLBCL)后,吴大爷整天郁郁寡欢,甚至已提前立下遗嘱安排后事。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是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中最常见的组织类型,在我国,其占所有恶性淋巴瘤的比例超过40%,多发于中老年人。吴大爷自患上弥漫性大B淋巴瘤后,常出现发热、盗汗等全身症状,整个人变得骨瘦如柴。据了解,这种病的病程进展迅速,如不积极进行治疗,中位生存期不足一年。

经过了一段时间化疗,吴大爷的病情有所缓解,但随着化疗药物剂量的增大,所产生的副作用抑制了骨髓中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的造血功能,使他恶心、呕吐、腹泻,各种反应备受煎熬。

2017年初,吴大爷辗转至成都某医院就医,医生评估了吴大爷的病情后,建议进行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同时输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辅助治疗。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目前已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在我国,经国家卫计委批准设置的脐血库共有七家,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国内西部地区唯一获准执业的脐血库。

4月初,四川脐血库收到医院发来的配型申请后,通过检索在公共库中查询到一份HLA分型与吴大爷5/6相合的脐带血。经过检测,该份脐带血完全符合临床使用标准。据医生介绍,使用脐带血辅助治疗可促进吴大爷自身外周血干细胞的植入,减少100天内的超急性排异,如果移植过程顺利,吴大爷平稳渡过观察期,有望在年内恢复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