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干细胞药物研究领域受“威胁” 中国连续两年反超

2017-04-27 15:4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干细胞的“干”,意为“树干”和“起源”,是指干细胞可以像树干一样,长出树杈、树叶、开花和结果。科学界这样定义干细胞:一种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或组织器官。

干细胞所具有的这种独特的强大自我更新能力、高度繁殖以及多向分化的潜能,使它成为医学领域的热点,被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是再生医学的核心成分。有专家断言,在不久的将来,干细胞药物、工程化蛋白质或抗体类药物和小分子化学药物将成为医药的三大支柱。

近日,韩国FDA食品药品安全处食品药品安全评价院发布了“干细胞药品开发与限制动向报告书”,报告书对全球干细胞临床研究数据和各国监管政策进行了精细的分类和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从1999年至2016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临床登录网站上登记的干细胞药品临床研究共314例,美国(155例),韩国(46例),中国(29例)名列三甲。

特别是近几年,中国在干细胞药物研究领域的案例数频频赶超韩国,以致韩国媒体用“威胁”来表达不安。报告书显示,2014年,中国和韩国分别有5例新申临床研究案例。2015年,中国以11例反超韩国的10例。2016,年中国又以8例案例力压韩国的5例案例,实力不可小觑。

报告书还统计了干细胞药物研究针对的病种,自1999年以来,主要有神经系统(49例)、骨骼系统(48例)、心脏(42例)、血管(31例)、肠胃系统(27例)、免疫系统(21例)、肺(19例)等

在药物研究使用的干细胞类型中,有两种干细胞深受研究者青睐,它们是脂肪干细胞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其中,有75项药物研究是使用脂肪干细胞开展的,占总数的23%,50项是使用脐带血干细胞开展的,占总数的16%。

这两种干细胞都有什么特点呢?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脐带血中富含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已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据美国纽约血液中心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全球脐带血移植已超过4万例,我国脐带血临床应用已超过6000例。随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被卫生部批准为三类医疗技术在临床上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家庭为孩子存储脐带血,作为将来患上恶性疾病后的健康保障。

脂肪干细胞

脂肪干细胞是近年来从脂肪组织中分离得到的一种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研究发现,脂肪干细胞能够在体外稳定增殖且衰亡率低,同时取材容易、少量组织即可获取大量干细胞,适宜大规模培养,对机体损伤小等优点,而且其来源广泛,体内储备量大,适宜自体移植,逐渐成为近年来新的研究热点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