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五月再“出鞘” 军区总医院两患者先后获救

2017-06-02 15:3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5月初,13岁的小林和44岁的田先生就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的病床上开始等待着康复希望,这个希望离他们并不远,就在十多公里外的四川脐血库。

两个同病相连的恶性血液病患者

从6岁那年起,小林就和医院打起了交道,如今他已经同病魔搏斗了7年。2010年,还在上一年级的小林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确诊后,小林的母亲随即陪同他住院治疗,而父亲则继续工作支撑整个家庭的支出,漫长的治疗之路使这个小康家庭入不敷出了。

然而,小林的治疗之路也充满了艰辛。起先,小林接连服用环孢素和激素类药物,并且连续输血,治疗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后来听说中医治疗有一定效果,就又开始吃起中药,一连吃了180多副仍不见效。

2016年7月,小林的病情迅速恶化,全身紫癜、鼻腔和牙龈出血不止。无奈之下,父母把他从巴中送到成都军区总医院进行治疗。经过专家会诊,最后只剩下采用骨髓移植或脐带血移植一条路了

考虑到骨髓配型极难,移植费用较高,小林的病情又很急重,医生决定采用脐带血与小林父亲的骨髓和外周血进行联合移植。之所以选择脐带血进行联合移植,是因为脐带血除支持造血功能外,其免疫原性低,可降低术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危害。

与此同时,宜宾的田先生也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

在这之前,田先生出现频繁流鼻血、淋巴结肿大等情况。去年3月份,田先生在家人陪同下赴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因为病情发展迅速,主治医生告知田先生,如不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会有生命危险。最终,田先生一家同意了医生采用脐带血与田先生父亲的骨髓和外周血进行联合移植。

骨髓和外周血都在亲人身上找到了,然而脐带血呢?

总算找到了救命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可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

目前,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为骨髓血、外周血和脐带血,三大造血干细胞来源在临床使用时互为补充。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除可以直接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外,还可联合其他造血干细胞移植或作为辅助治疗手段。

脐带血被采集后,就会被送到脐血库分离提取造血干细胞,然后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环境中储存起来以保持细胞活性。

2017年5月,成都军区总医院向国内七家脐血库先后发出配型申请,为小林和田先生寻找“合适”的脐带血。

出乎意料的是,两份“合适”的脐带血都在距成都军区总医院十多公里的四川脐血库被找到。

四川脐血库的工作人员为小林和田先生找到了HLA位点6/6全相合的脐带血。这两份脐带血的捐赠者也都来自成都。王女士在1年前捐出了孩子的脐带血,刘女士孩子的脐带血在冻存了六年之后也终于派上了用场。工作人员对这两份脐带血进行了复苏检测,结果显示细胞数量、活性等指标完全符合临床使用标准。

5月12日,小林准时收到来自四川脐血库的救命脐带血,医生为他进行了移植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未出现不适反应。

5月24日,田先生也迎来了救治自己的脐带血。随着脐带血缓缓输入体内,生命种子将重建他的免疫系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