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脐带血不缺应用实例 孙媛教授有5次成功移植经验

2017-06-07 15:2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日,第五届中国脐带血大会在京圆满闭幕。来自国家卫计委医管局、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委会、全国脐带血临床应用及研究等众多领域的300多位嘉宾代表参与了本次大会,对脐带血的临床应用、科学研究以及规范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国著名儿童血液移植技术专家,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孙媛教授进行了“自体脐带血应用”的学术报告。

孙媛教授说:“干细胞研究领域越来越热,造血干细胞作为干细胞家族非常重要的成员,是现在研究最深刻、最被大家所认识的干细胞的来源,也是目前可以获得临床准入的一项治疗技术。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非常重要的资源之一,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自体脐带血适用于异基因移植疾病,一切可以应用自体移植的疾病,一切可以应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非先天性疾病。”

随后,孙媛教授分享了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的五例自体脐带血救治病例。其中最早的一例发生在2009年,一个3岁的小女孩在注射流感疫苗后出现急性黄疸性肝炎,嗜肝病毒阴性和全血减少、颅内出血等症状,4月中旬开始出现发热,并且被医生断定已经没有治疗价值,要家属把孩子带回家“稍微舒服一点”地度过最后时光。

但家属并没有放弃,他们拿着病历找到孙媛教授,希望用孩子自存的脐带血做回输。

当时小女孩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已经非常严重,同时合并多处感染并持续发热,体温每天都会达到39度到40度。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除通过退烧药体温会有短暂下降外,小女孩的体温每天都有上升,当时的血常规是0,情况特别糟糕。

在回输了自己的脐带血后,小女孩的症状逐渐好转。移植后16天,白细胞植活,随着白细胞的上升,小女孩的全身状态越来越好,恢复正常后甚至停掉了所有药物。

出院时,小女孩的爷爷还赠送了孙媛教授一幅字表达感激之情。出院以后,小女孩也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快乐的成长。

第二个病例是一位神经母细胞瘤患儿。患儿病情比较平稳,化疗后的指标显示患儿的神经母细胞瘤指标处于复发状态,当事医生建议进行移植治疗。2016年3月患儿入住京都儿童医院移植了自己的脐带血后,在移植仓里特别安静,没有任何感染或其他不良反应发生,16天后,患儿的白细胞顺利植活,22天血小板正式植入,28天顺利出仓,移植后40天出院。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已经使用了五例自体脐带血救治患儿,其中有四例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移植,一例神经母细胞瘤的移植,其中有两例细胞数不多,甚至只有异体脐血细胞数标准的一半,但是达到完全的植入是没有任何问题,这些真实发生的案例充分证明了自存脐带血的价值。” 孙媛教授在分享中表示。

最后,孙媛教授总结道,自体脐带血移植是治疗获得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及其它非遗传性血液病、恶性肿瘤有效的选择。由于不存在排斥及GVHD的风险,移植安全性更高,移植后大部分病例不需免疫抑制剂,免疫重建会更快。由于预处理程度的降低,明显降低移植相关死亡率以及预处理对患儿身心的不利影响,且经济节省。同时,细胞数不是植活障碍。因此,自体脐带血可以作为后天获得性血液病及某些儿童肿瘤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首选移植物。

“医生治疗疾病不仅要保证身体健康,还要保证心灵健康,包括移植后的生存质量,能够正常地回归社会,这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孙媛教授补充道,“在这些方面,自体脐带血无疑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