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和脂肪间充质干细胞临床研究有望添新成果 已上报国家卫计委备案

2017-06-14 13: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三个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项目通过湖北省卫计委和省药监局的审查论证,将正式上报国家卫计委备案。

这三个项目分别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科张一桥教授申请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肿瘤化疗导致的难治性骨髓抑制的临床研究”,眼科沈吟教授申请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的临床研究”以及整形烧伤科余墨声教授申请的“自体脂肪干细胞治疗糖尿病足慢性创面的临床研究”。

截止目前,我国通过国家卫计委官方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共计13个,其中脐带间充质干细胞6个,脂肪间充质干细胞1个,占据了干细胞临床研究的“半壁江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三个干细胞若顺利通过国家卫计委备案,无疑将为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研究再添重要成果。

自1987年德国科学家弗里登施泰因和他的同事在骨髓中首次发现间充质干细胞(MSCs)以来,研究者们陆续发现间充质干细胞广泛存在于全身多种组织中,对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研究也逐渐发展成为干细胞科研领域的一门“显学”。

截止2017年5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临床试验的数据信息库(clinicaltrials.gov)可搜索到超过880项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与间充质干细胞相关的临床研究,其中在中国进行的有170余项。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八个国家已对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技术进行了扩展性试验。这种技术所涉及的适应症,已经达到了130种,也就是说,130种既往药物治疗无效或者效果很小的疾病,有望通过间充质干细胞来进行治疗。

在间充质干细胞的来源中,采自新生儿脐带组织和脂肪组织的间充质干细胞以其独特的优势获得国内外干细胞临床研究者的青睐。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相较其他间充质干细胞更加纯净,它的细胞增殖能力强,细胞可塑性好,易于培养,采集不会带来任何伤害。而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由自体供给,不需要配型,移植后不会出现排异反应,经过传代培养后可供一家人多次使用,且不会影响其使用效果。

有专家指出,除了已经获得国家许可用于临床的造血干细胞外,下一个可用于临床的干细胞将从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或脂肪间充质干细胞中产生。而且同大热的间充质干细胞临床研究相匹配,“冻存”脐带和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的“干细胞库”也走入寻常百姓家,储存干细胞将成为享受未来干细胞临床研究成果的重要前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