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密集发放干细胞政策红利 新生命干细胞公司迎发展良机

2017-06-15 14:4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期,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公示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两个“十三五”规划。这些计划和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开展细胞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重要性,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加速了我国细胞治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发展步伐。

5月16日,国家科技部、国家卫计委、体育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要求加强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生物治疗前沿技术的临床应用,创新治疗技术,提高临床救治水平。

5月31日,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发布《“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规划中明确我国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以增强我国干细胞转化应用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我国多发的神经、血液、心血管、生殖等系统和肝、肾、胰等器官的重大疾病治疗为需求牵引,重点部署多能干细胞建立与干性维持,组织干细胞获得、功能和调控,干细胞定向分化及细胞转分化,干细胞移植后体内功能建立与调控,基于干细胞的组织和器官功能再造,干细胞资源库,利用动物模型的干细胞临床前评估,干细胞临床研究。

6月1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个重点专项,其中,备受瞩目的“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共计拟立项达43项,国拨经费数总计94021万元,其中获资助超过2000万元的项目达27个。

由此可见,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干细胞行业发展的倾向已经明朗,在上、中、下游全方位布局且有优势资源的龙头企业,有望在政策助力下脱颖而出,迎来跨越式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干细胞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之一,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拥有西部首个国家级干细胞创新平台,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大科技支持项目、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示范项目、四川省重点技改项目、四川省技术创新计划项目等政府支持项目,并被列为四川省产学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同时,四川新生命干细胞公司拥有成体干细胞开发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四川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院士创新工作站等多个精良的科研创新平台,在干细胞培养、扩增、冻存技术及临床研究和基因检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已获国家专利授权二十多项。

公司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研究所联合开展了“脐带血单个核细胞重编程为诱导多潜能干细胞胞(IPSC)的研究”和“脐带源间充质干细胞新药开发”等科研项目。同我国首批通过国家卫计委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之一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先后启动了“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联合玻璃酸钠治疗骨关节炎实验研究”、“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在爆发性肝衰竭恒河猴模型中的治疗价值研究”、“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在糖尿病肾病恒河猴模型中的治疗价值研究”等科研项目。另外,“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关键共性技术与安全性有效性研究”项目已被四川省科技厅公示列为2017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拟立项项目。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公司将继续发挥先驱平台作用,加快临床研究成果向临床治疗技术转化,为造福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