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凝胶成功再生肿瘤患者的口腔黏膜

2017-07-19 15:3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日,美国《输血》(TRANSFUSION)杂志刊发文章称,来自脐带血血小板的凝胶(CBPG)成功再生口腔黏膜组织,改善了一位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严重的口腔粘膜炎症状。

口腔粘膜炎就是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 是癌症患者接受高剂量放化疗时的常见并发症。在病情极其严重的情况下,完全无法进食和饮水,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变。

文章称,一位使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成年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口腔和食管粘膜炎,并伴有严重的细菌性败血症和巨细胞病毒感染,导致长时间的嗜中性粒细胞减少。

医生使用脐带血血小板制成的凝胶每天为这位患者局部用药后,药物一部分外用后被重新吸收,另一部分被患者吞咽。连续给药8天后,患者口腔粘膜症状明显改善,功能恢复正常,临床状况逐步好转,且无毒副作用。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数十年的医学实践证明,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应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

此前,血小板凝胶技术在临床上已有较为广泛的应用,采用脐带血制成的血小板凝胶可释放高水平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BB(PDGF-BB),大量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肝细胞生长因子(HGF)和转化生长因子-β1(TGFbeta1)等,能够起到再生和修复人体组织器官的作用,未来可应用于口腔种植、颌面外科、耳鼻喉科以及骨科等领域,在治疗糖尿病足难愈性溃疡方面同样拥有广阔前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