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CIK细胞联合化疗可减缓晚期肺癌患者疾病进展

2017-07-24 15:03: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期,《当代医学》杂志发表了新疆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对2012年6月-2014年8月就诊的56位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结果显示,DC-CIK细胞联合化疗用于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与非小细胞肺癌两大类,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的发病率又占到肺癌发病率的80%以上。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恶化,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发病率与死亡率居于恶性肿瘤之首。肺癌的传统治疗手段以外科切除为主,辅以放疗、化疗,但这对于晚期肺癌患者来说疗效并不理想。现如今,免疫细胞生物学及免疫生物学的兴起为晚期肺癌患者开辟了一个新的治疗途径。

新疆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的研究人员选择采用DC-CIK 联合化疗进行治疗的患者28人,作为联合治疗组;选择单纯进行化疗的患者28人,作为对照组。这两组患者的年龄范围相当,均采用化疗进行治疗,联合治疗组患者在化疗前2天采集外周血,培养DC-CIK细胞,第三天展开化疗。在联合治疗组的DC-CIK细胞培养完成后,每天为他们输注1次约10亿个细胞,以连输5次作1个疗程。

临床疗效观察结果显示,联合治疗组对患者免疫功能的提升明显高于对照组,联合治疗组的客观缓解率(ORR)为32.1%,疾病控制率(DCR)为71.4%,明显高于对照组的21.4%和50%,充分证实使用DC-CIK联合化疗可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减缓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疾病进展。因此,对于中晚期的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来说,联合DC-CIK进行化疗比单纯进行化疗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方案,不会给患者带来比单纯化疗更多的不良反应。

据研究者介绍,通过DC(树突状细胞)联合CIK(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具有低毒、有效、符合生理及安全性高的特点。DC细胞在人体内处于调控、启动和维持免疫应答的中心环节,是人体内最强的抗原递呈细胞,能激活幼稚T细胞,杀伤、清除肿瘤细胞。CIK是多种细胞因子诱导下生成的异质细胞群,其杀瘤活性高、增殖速度快、杀瘤谱广、对多重耐药肿瘤敏感,可将肿瘤细胞直接杀伤。二者联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具有强大的体外增殖能力、高杀伤活性及低毒副反应,可起到协同抗击肿瘤的作用,降低恶性肿瘤的转移和复发率。(四川省干细胞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