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也要学带娃 德阳人民医院开展产前教育讲座

2017-08-07 12:5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为了让德阳市准妈妈、准爸爸们更多了解母乳喂养知识,8月6日上午,德阳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主题为“母乳—宝宝最好的食物”的专题科普讲座活动。活动现场来自产科副护士长张姗姗生动详细、图文并茂地为在场的年轻准妈妈们讲解了母乳喂养的诸多好处、正确的挤奶方法及喂养技巧,同时对如何保证足够的母乳、母乳喂养是否会改变母亲的体型等准妈妈们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准爸爸也要学带娃

“我们开展这样的科普讲座,就是要让新手父母们学习到科学带孩子的方法,避免孩子的降临造成手忙脚乱的窘境”张姗姗告诉记者,对80、90后独生子女这一代来说,成长过程中极少接触婴幼儿,面对新生儿几乎是一片空白,以前有些新手父母连怎么抱孩子都不知道,更别说照顾婴儿了。

“让宝宝的头枕在您的手肘上,这样宝宝才舒服,来看看哪位准爸爸抱得好”活动现场,德阳人民医院产科医务人员准备了婴儿模型,手把手教准爸爸们抱孩子。

母乳好处多 呼吁母乳喂养

据张姗姗介绍,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对于婴儿来说易消化、易吸收,并且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并且能保护婴儿免于感染,预防腹泻,减少过敏性皮炎,有助于婴儿发育,同时有利于母子之间的感情交流,有助于宝宝的情感发育。

“喂奶不会改变母亲的体型,因为产生乳汁要消耗一定热能,反而会减轻母亲的体重。同时还可以增加子宫收缩,也会帮助你产后的“小肚子”早一点收缩起来,还你一个原来美丽的身材。”张姗姗告诉记者。

正因为母乳有如此多的好处,张姗姗建议准父母们不要嫌麻烦,一定要坚定地采用母乳喂养,为宝宝健康生长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科学认识脐带血 呼吁新手父母注意保留

科普讲座上,来自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咨询师徐乙丁做了“科学认识脐带血”的专题介绍,“脐带血是残留在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自1988年第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40000例移植案例,用于80多种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重大疾病的治疗。”徐乙丁告诉记者,由于脐带血只能在婴儿出生后3-5分钟内采集,因此对于宝宝来说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我们呼吁准爸爸、准妈妈们在生产的时候,注意保留脐带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