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达州市购物“趋势” 销售数量增长2.4倍,网购80女性消费者为主

2017-09-20 14:05:29来源:达州晚报编辑:田珊

□达州晚报 谢建荣

近日,国内电子商务巨头京东发布了达州市民线上购物“趋势”,近一年来,我市网上购物消费消费群体以80后人群为主,女性消费比例较高,“味道不错”、“质量不错”成为消费者评价商品最多词。

“到2017年,达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模与应用水平将取得明显成效,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增强。”作为川渝陕区域中心城市的达州市,历来贸易业发达,近年来电商产业发展迅猛。据有关人士预测,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将超1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0%以上,初步实现全市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全覆盖。

自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全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7年)》,明确了到2017年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目标、基本框架和重点发展方向,建立了促进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此外,我市从资金、人才方面保障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市财政局在《达州市服务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试行)》中新增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内容。在人才保障方面,除积极依托“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帮助企业对口引进电子商务人才外,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电商企业CEO开展电子商务“千企万人”、“百企千人”培训活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一系列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推进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也带到了我市产品“走进线上,走向全世界”。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浪潮的高涨,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两种渠道的应用已成为传统企业发布信息、开拓市场的不二选择。”有资源显示,近年来,我市一些传统产业市场销售形式和消费结构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数据显示,我市居民线上消费水平在不断增长,近一年,达州地区京东超市相关商品的销售数量达到上年同期的2.4倍,首次在京东超市下单购物的我市消费者,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10%;从近一年的销量来看,达州消费者偏爱购买服饰、零食等相关品类和商品:尤以休闲鞋、手机保护套、休闲零食、服饰、洗衣液为最多。大多选择国内知名大品牌,从消费金额来看,大宗物品高档购件选中的是手机、空调、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品牌更喜爱购买国产的长虹电视和美的空调为主,说明我市市民信任国产货质量。在京东公布的我市网上购物消费消费群体以80后人群为主,占比达45%,70后人群占比达30%;女性用户在京东超市的消费比例高于普遍较高。同时,78%的人群对商品评价敏感,66%的人群对促销较为敏感。“味道不错”、“质量不错”等成为消费者对于京东超市评价最多的关键词。

随着物流建设日益完善和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市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也在极速攀升。京东电商企业市场已开始下沉,城市级别会越来越低,京东超市用户增长幅度越高,三四线城市会快速增长,用户量已经接近一二线城市,发展潜力凸显,将成为京东巨大的增长点。

有关人士表示,电商巨头的渠道下沉将更加丰富整个新零售的生态链,实体店与电商相互竞争将有利于市场的逐步培育,服务质量、产品品质、商品质量等环节都是竞争火力点,电商的加重布局会让传统商超面临更大压力去革新,最终优胜劣汰,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