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降低胆固醇水平或可恢复 NK细胞肿瘤杀伤能力

2017-09-29 16:2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期,爱尔兰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此前从未被报道过的NK细胞杀伤肿瘤的关键调控机制——一种类似胆固醇的分子“羟固醇”可抑制NK细胞的活性,导致其无法成功击退癌细胞。

这项关键的调控机制是由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的助理教授大卫·芬利(David Finlay)博士等人发现的,相关成果已发表在最近一期的《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

NK细胞(Natural Killer,自然杀伤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它们可以直接杀死肿瘤细胞,因此在人体抵御癌症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NK细胞一旦被激活,就增加了其对细胞燃料的摄取,这种燃料被生化引擎转化为能量。这些发动机及燃料为NK细胞最重要的肿瘤杀伤机制提供动力。

新研究表明,激活后的NK细胞使用了一种不同于其他免疫细胞的“引擎”,而调控NK细胞进入激活状态的是一种名为“Srebp”的蛋白质。利用羟固醇分子阻断这种反应时,NK细胞就失去了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

大卫·芬利博士表示,“Srebp”是调控NK细胞产生能量以及进入激活状态的关键因子,该蛋白的活性则会受到胆固醇或类胆固醇分子的负向调节。

由于肿瘤细胞可以产生羟固醇,而胆固醇水平往往在肥胖人群中比例更高,科学家认为这是导致癌症人群和肥胖人群NK细胞表现不佳的原因。

芬利博士补充说:“我们下一步将研究Nk细胞在高胆固醇人群中的功能是否受损,以及降低胆固醇的干预是否能恢复癌症患者的NK细胞功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