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注自体脐带血后 脑瘫患儿的运动和协调能力明显增强

2017-12-05 16:3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已应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在过去三十年帮助很多患者改变了命运,对于脐带血新用途的探索也一直在不断进行,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脑瘫是从出生后一个月内脑发育尚未成熟阶段,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

此前,杜克大学的I期临床试验证明,使用儿童的自体脐带血治疗脑瘫是安全的,最近发表的II期临床试验结果也同样令人鼓舞,结果表明,脑瘫患儿接受足够剂量的自体脐带血输注后,大脑连接和运动功能获得明显改善,各种脑瘫症状也得以减轻。

美国ViaCord脐血库有数十个自存脐带血的家庭参与这项开创性研究,Rooney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Patrick是 Rooney家的长子,父母有一天发现他爬行起来很古怪,当他喝水时,左手就像攥紧的拳头,不能伸展开来,到了走路的年纪,不但经常摔跤,站起时左脚会向内倾斜。

后来上幼儿园,Patrick不能用剪刀剪东西,切不开点心,不能把吸管插进果汁盒里,甚至不能打开吸管,且经常在教室里被绊倒。

“小朋友们都觉得他很奇怪,慢慢的就不再同他一起玩了。” 幼儿园老师说。

Patrick父母预约的神经科医生诊断他患上了脑瘫,不愿相信的父母又带他到骨科、儿科医生和物理治疗师那里复诊,结果没有任何改变,这意味着,Patrick的症状不会轻易消失,可能一辈子都离不开物理治疗和职业疗法。

大约1年后,Patrick的父母意外收到了ViaCord脐血库的电子邮件。在Patrick出生时,父母曾将他的脐带血保存在这座脐血库中。

“我们在ViaCord保存了他的脐带血。从来没有想过会用到它。脐带血,你更希望它像保险一样,保存它,但永远不需要用到它,虽然我们感觉保存脐带血很重要,但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我们需要用到这东西。”母亲Gigi说。

ViaCord脐血库告诉Patrick的父母,杜克大学正在开展一项使用儿童自体脐带血治疗脑瘫的临床试验。当时他们对自己保存的脐带血能够治疗脑瘫将信将疑,直到访问了ViaCord脐血库的网站,看到了一些这项临床试验参与者的故事,才让他们下定决心。

“哪怕能够减轻帕特里克一点点的痛苦,也是值得的。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做父母的愿意为孩子做任何事情,这就是我们参与临床试验的动机。”母亲以后他长大成人了,我们也可以看着他的眼睛,毫无亏欠的说: ‘孩子,我们为你做了能做的一切。’” 母亲Gigi说。

他们马上联系到杜克大学,并将所有的病例材料寄了过去,他们按照要求给孩子做了核磁共振成像,终于知道帕特里克在子宫里就已经发生了中风,受损的右侧大脑影响了他的平衡、协调和运动规划能力。

通过杜克大学的评估后,Patrick参与到临床试验中来,首次接受了自体脐带血的输注,输注后他的运动功能和协调能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耐力也明显增强。

经过一段时间的物理治疗,疗效更加明显,他能够做跳跃运动,跳绳,现在左腿向内倾斜的症状也消失了,已经能够骑自行车并像正常孩子一样参加体育运动。

“我能跟所有人玩,而且能够跟上他们。从学校回到家里也不会感到疲倦。”现年10岁的 Patrick说。

Patrick的父母很庆幸为他保存了脐带血。

“现在,我们庆幸当初做出的决定, Patrick的人生也因这个决定而改变。” 父亲Kevin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