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硅胶假体 脂肪干细胞改变了人类隆乳史

2017-12-20 12:4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200年前,人们置入象牙和海绵来增大女性乳房。上个世纪40年代又采用石蜡和硅油直接注射可使乳房增大,60年代代之以硅胶假体,这种假体至今仍在使用。然而,硅胶假体一旦破裂、泄漏和渗透,后果非常严重。直到2001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Patricla A. Zuk等人首次从脂肪抽吸物中分离出了具有间充质干细胞特性的脂肪干细胞,才使隆乳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2004年,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的吉村浩太郎首次创新利用自体脂肪干细胞和脂肪联合注射增大软组织部位(乳房和面部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后,俄罗斯学者Tatsuro Ka-makura用提取的自体脂肪干细胞来增大乳房,3个月时乳房容量增大,9个月时仍然保持,且乳房柔软、自然。自体脂肪干细胞和其他相关联细胞被统称为脂肪再生组织,可应用到美容和再造外科。

2006年12月21日,匹兹堡大学的J Petor Rubin报道,将从脂肪中提取的干细胞置入微珠(microsapic beads)内作为细胞基质,注入小鼠皮下,分化后形成隆起的组织团,证明了其应用于隆乳等软组织填充的安全性和可能性。

2007年12月20日,美国媒体报道,日本科学家首次使用自体脂肪干细胞修复乳腺癌术后畸形的新技术,同时认为这种技术对正常的乳房增大同样有效。

美国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的Jeremy Mao通过10年的研究,证明了脂肪干细胞可以代替硅胶假体和盐水假体在乳房增大方面的作用。

英国泰晤士报2008年5月12日报道,英国女性已开始接受日本开创的自体来源脂肪干细胞隆乳技术,并认为隆乳后的外观和手感自然、平滑,同时也有乳腺癌术后畸形患者应用此项技术。该项技术已通过欧盟法律而合法化。

目前,自体脂肪干细胞已在很多美容和整形外科中心进行了应用,其中最成熟的一项应用就是隆乳。国际脂肪干细胞治疗与科学联合会(IFATS)对100多例的临床应用经验进行了报道,结果显示应用是安全、有效的,其中包括完全或部分乳房切除术后的乳房成型和乳房增大。

自体脂肪干细胞隆乳优势

(显微镜下的脂肪细胞,由四川省干细胞库提供)

脂肪干细胞(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ADSCs)是从脂肪组织中分离得到的一种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在体外诱导情况下能分化为脂肪细胞、成骨细胞、成软骨细胞、神经细胞、肌肉细胞等多种细胞,具有调节机体免疫、修复受损组织的功能,广泛应用于美容、整形、抗衰老及疾病治疗等方面。

相比假体,自体脂肪干细胞移植隆乳有着不可替代的优点,首先这种隆乳方式吸脂是微创的,将多余的脂肪变废为宝,使瘦身隆乳两不耽误。

因为是用自身组织做隆胸材料,可迅速融入乳房的新陈代谢环境中并释放活性和能量,没有排异现象,平常担心的术后并发症也会降低。

自体脂肪干细胞移植后对乳腺本身不会产生伤害,所以对日后的生育、哺乳不会有不良影响。

随着生物科技的飞速发展,自体脂肪干细胞应用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可能,但到那时,你已不再拥有健康年轻的干细胞。干细胞的年龄和活力是不可逆的,尽管体外扩增技术可以提升它的数量和功能,但年轻有活力的干细胞无疑会让隆乳的效果更加理想。

(图片由四川省干细胞库提供)

现在,我们可以利用超低温的冷冻技术将脂肪干细胞停驻在它最好的时光里,目前骨髓、脐带血、精子卵子等的储存都使用该技术,所以这项技术非常成熟。此时若将自己年轻健康的脂肪干细胞储存起来,无疑是对美丽最好的投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