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科普走进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

2017-12-29 15:0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28日下午,四川省干细胞库的科普讲师走进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为该校初中部全体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讲座中,干细胞库的李林莉讲师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干细胞,干细胞技术目前应用与研究状况,以及保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保存意义等一系列关于干细胞的知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前对于干细胞的认识只停留在书本上,觉得离生活很远,经李老师的讲解,恶补了很多相关知识。

“今天讲的内容,也许同学们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这样的科普活动会在大家的心中播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李林莉表示,“说不定有一天,他们中的会有人从事干细胞前沿技术的研究”。

干细胞已经写入初中生物教科书

记者了解到,在最新版的七年级下册生物学教材(人教版)第四章第四节“人体内物质的运输”中,“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研究”专栏赫然入目,向初中生科普造血干细胞知识,而作为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的脐带血则被专栏重点提及。

实际上,七年级下册生物学教材(人教版)第一次印刷时就有提及脐带血,最新版则根据最新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在原版基础上首次增添了自体脐带血的应用案例。

这篇载于教材第55页的专栏写道:

5岁的男孩希希,不幸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这种肿瘤恶性度高,早期不易发现,进展快,容易转移。幸好,希希出生时,父母为他储存了脐带血。2010年7月,希希在医院接受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9月,希希在家人的陪伴下高兴地出院了。脐带血成了希希的“救命血”。

为什么脐带血能成为“救命血”呢?这是因为脐带血是随新生儿呱呱落地,从脐静脉中提取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利用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淋巴瘤、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症等多种疾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