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年货大调查”之一 消费者购置年货悄然转向线上

2018-01-23 15:5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开栏语

俗话说,衣锦还乡,不如年货满筐。近期,不少市民已开始置办年货以备节日之需,然而,个别不法商家却乘机销售假冒伪劣或过期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及身体健康。值此春节来临之际,四川在线联合自贡网特推出“自贡年货大调查”系列报道,解码市民在购物过程中遭遇的各种“陷阱”,为市民消费保驾护航。

在方便市民购物的同时,部分线下的专卖店、便利店、百货店销售假冒产品、出售过期产品、设置霸王条款、标价实价不符等行为严重影响市民购物体验。随着经济的发展,商品市场越趋繁荣,新兴业态如雨后春笋,日前,四川在线、自贡网联合发布了《自贡年货大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自贡地区消费者对于网上购置年货的接受度较高,超7成消费者选择在京东超市购买年货。在调查问卷中,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选择年货时最看重年货质量。

超市购物遭遇“霸王条款”

不久前,一市民在超市购买了某品牌两盒早餐奶,在食用过程中,发现该牛奶已过保质期,遂向大安区食药监局投诉,接报后,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超市销售的一箱已开封的某品牌早餐牛奶已超过保质期,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大安区食药监局对该超市实施了行政处罚。

除购买商品存在假冒、质量等问题外,商家还会在销售过程中为消费者设置各种“霸王条款”,据自流井区工商和质监局介绍,此前,一位市民在毛家坝某超市花费近五百元购买了一台小家电,但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更换时,超市却以特价缺货商品无法退货为由拒绝。

自流井区工商和质监局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所谓“特价商品无法退换”,属商家单方面的格式合同,在法律上是无效的。

从以上工商、食药部门发布的典型案例可见,消费“陷阱”可谓无处不在,市民在购物过程中稍不留意,合法权益就将受到侵害。

偏远地区“歪货”横行

相比城市建成区,在农村偏远地区,假冒伪劣、过期产品更为横行,据富顺县某经营超市的业主介绍,由于农村地区购买力较弱,常导致超市积压货品严重,因交通不便,运输成本较高,不便于退换货,所以农村超市常以低价促销的方式清理存货。同时,因地处偏僻,个别不法商家利用村民信息相对落后、产品辨别能力较弱的特点,进购一些假冒产品,严重损害村民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1月17日,富顺县市场监管局便接到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举报,称在富顺县内有商家销售的“完达山”注册商标饮品涉嫌侵犯其“完达山”注册商标。接报后,富顺市场监管局经检大队对涉嫌商标侵权的商家进行了检查,一举查获涉嫌侵权“完达山”饮品六百余件,货值金额近四万元。

该商家负责人称,自己从河北省某饮料公司购进“完达山”系列饮品两百箱,之后,销售给富顺及沿滩农村偏远地区经营者。富顺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批产品一旦流入市场,将严重影响市场经营秩序,威胁群众身体健康。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假冒产品大多是手工小作坊生产,食品安全难以保障,但是,由于其价格低廉,往往在农村偏远地区能占有市场,“村民在购物时,不要一味贪图便宜,还是应该谨慎对待产品质量,以免出现安全事故。”

为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我市工商、食药等部门出台多举措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记者从自流井区工商和质监局获悉,该局以“红盾春雷行动”为契机,重点加强服装、食品、儿童用品、家用电器、通讯器材等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商品的监管,突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重点查处制假售假、商标侵权、经营销售不合格商品等违法行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的公平有序。

近八成消费者视线转向线上超市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与智能手机的普及,商品丰富多样的网络超市逐渐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市民在年货采办上展现出和以往不同的趋势,从《自贡年货大调查》数据来看,超过七成调查者能够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年货的购置,对于线上线下超市的品质比较,七成调查者表示没有大的差别,并且认可线上超市的价格相对实体店更加优惠、支付方式更灵活、配送更加快捷、购物体验感更强。从本次调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八成的消费者最爱通过京东超市购买过节用品,并且这群消费者中有65%的人选择了京东的“货到付款”的方式进行支付。年关将至,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人口大批回流,过年返乡大军将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观念和方式带到了家乡,由于产品品类、价格、便捷程度的限制,线下超市购物已经不能满足80、90后主力消费群体的需求,线上购买年货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1月22日-28日,京东超市开展自贡专享促销,只要收货地址在自贡的用户,可以享受2件5折、爆款直降、9.9元秒杀、99元抢年货等优惠。以京东价格、品类、质量、物流体验等诸多方面推动线上超市渠道下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品类繁多的低价正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