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年货大调查”之三:超市推销行为受诟病,消费者“弃”实体转线上

2018-01-25 13:44:59来源:自贡网编辑:阳博

日前,自贡网向市民开展的“自贡年货大调查”中,对于“在传统超市购买年货,什么事是最无法忍受的行为”选项,假冒伪劣商品以64%稳居第一,重复收费以47%占据第二,而各类推销则以43%名列第三。这三类现象最为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记者在京东超市网上购物平台看到,其对商品进行了详细分类,并对商品介绍、规格包装、售后保障作了具体表述,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综合、销量、价格等详细数据的自选,消费者可根据自身购物需求通过平台对商品进行自动比对,此举即可免于传统超市导购员的变相推销,也可更加科学地实现商品的选择。

那么,市民对传统超市和网上超市购物体验感觉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超市推销,不堪其扰

陆勤(化名)是我市某超市导购员,她向记者介绍,自己从事该职业已有近十年时间,以前,网上购物尚未兴起,超市经营蒸蒸日上,特别是节假日,消费者可谓摩肩接踵,那时,导购员只负责引导顾客、介绍产品。

然而,随着网购的兴起,导致超市经营逐渐下滑,部分超市为增加销量,开始向导购员分派任务,甚至规定其收入直接与销售业绩挂钩,为了确保收入不变,导购员开始向消费者进行推销,“加上某些产品会给出单独的销售分成,一旦顾客购买,就能从中得到收入。”

上周末,市民陈女士一家前往某超市置办年货,在茶叶专柜选购货品时,由于儿子吵闹着要购买零食,陈女士只得带着儿子先行前往零食专柜,正准备离开时,一名导购员见到陈女士并未购买茶叶,便来到其身边,不断游说,陈女士一边安抚儿子,一边向其说明情况,但导购员似乎不愿放弃,仍不断进行推销,“你看这款云南的滇红,很多人买,你现在买了,免得一会儿又跑一趟嘛。”

对此,陈女士颇感无奈,对导购员的不断游说很是反感,“本来开开心心的来购物,结果被导购员一阵推销,没心情再逛下去了,”陈女士说,自己匆匆购买一些必需品,便离开了超市。

和陈女士一样,不少市民在超市购物时都会遭遇导购员不厌其烦地推销,一些消费者经不起游说,甚至购买了一些并不需要的物品,造成所购物品的闲置和浪费。据了解,日杂类、母婴类、酒水类商品是超市推销的“重灾区”。

网购自选,颇受追捧

那么,在网上购物又如何呢?记者登陆京东超市网上购物平台,在京东超市频道分类一栏中,可见食品饮料、粮油副食、母婴用品、中外名酒等一应俱全,且在每个大项下还详细进行了分类,如食品饮料就细分为进口食品、休闲食品、蛋糕饼干、坚果炒货等,更为细致的是,每个小项下还有更为详实的划分,这样的设置可满足消费者精准选购所需货品。

没有了导购员,如何在网购平台购买到称心如意的货品呢?记者进入京东超市粮油副食页面,点击食用油选项,弹出食用油物品页面,在屏幕上方,可对货品品牌、货品分类等进行选择,在高级选项中,还能对容量、工艺、等级、规格进行选择,而要了解消费者对货品的认可度,还能通过销量、评论、价格进行自动比对。

如点击综合选项,页面第一款某品牌食用调和油就达到近八十万条评论,点击销量选项,则页面第一款某品牌花生油则达到五十万条评论,可谓非常方便快捷,既免去了传统超市导购员的变相推销,也能科学的选择需购物品。

市民喻先生向记者介绍,自从第一次在京东超市购物后,已习惯了网上购物模式,最近一年来,几乎很少去过超市,他说,自己一开始尝试使用京东超市时,因不能见到实物,也对商品品质担忧,但现在已经完全打消了这样的顾虑。喻先生介绍,京东超市的商品介绍,图文并茂,甚至还配有视频,在规格包装上对商品的品牌、产地、配料等有详细说明,“和在超市购物几乎没有区别,超市有时人多还不一定看得仔细,在京东超市,在家就能惬意地选购。”

为方便自贡市民购买年货,京东超市将开展自贡专享促销,22日至28日,只要收货地址在自贡的用户,就可以享受2件5折、爆款直降、9.9元秒杀、99元抢年货等优惠,且享受优惠的区域还包含自贡各区县,及配送到达的农村地区。(自贡网记者 黄鸿)

    编辑推荐